EN
https://www.gov.cn/

上海援疆:助力喀什深度贫困县农民精准脱贫

2019-09-09 14: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9日电(记者 曹志恒、孙哲)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不久前收到了一封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感谢信。信中说:“村民种植的2万多个南瓜、2吨多西梅已销往上海,丰收在望的红香薯也开始预售,感谢援疆干部为农民脱贫攻坚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喀勒帕克墩村是深度贫困村,历来产业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增收乏力。上海援疆干部毛昭胜说,只有解决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才能保证农民收入稳定。

今年上半年,上海援疆持续推进“疆果东送”扶贫项目,在上海市设立20个沪喀农产品专卖店、直销店、体验店,销售莎车、叶城、泽普等深度贫困县各类商品700多吨,销售金额1783万元。

50多岁的技工托合提·艾木都拉是喀什地区莎车县隆基水泥厂技术工人。新一轮援疆以来,他从一个身无长技、一贫如洗的牧民蜕变成了优秀的产业工人。

“我很感激上海援疆干部,我工作挣钱不仅养活了全家,还住进新房,买了小汽车。” 托合提·艾木都拉说,如今包括妻子、儿媳、兄弟,全家有七口人在这家水泥厂工作。

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引导工业园区企业进驻乡村生产车间,打造“总部+车间”生产模式,用援疆资金建设了103个乡村生产车间,就业人数达到1.13万人,其中贫困户就业6499人。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南疆农村脱贫的难题之一,上海市积极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以诊疗、教学、科研、培训为重点推进卫生援疆和健康扶贫工作。在叶城、泽普、莎车等县,危重心脑血管患者不用到喀什或乌鲁木齐的大医院看病,在县医院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上海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传染病发生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近年来明显降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