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中非交往与合作掀起新热潮

2019-09-10 0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9月9日电(记者 王守宝)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的中非合作研讨会上表示,自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交往与合作掀起新热潮。

刘豫锡说,一年来,中非高层交往更趋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已有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进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开局良好,双方结合自身能力和非洲实际需求制订国别落实方案,将在未来三年实施880多个合作项目。双方贸易额去年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刘豫锡表示,近期,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宣布将为刚果(金)、乌干达、布隆迪、卢旺达、南苏丹等国家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与世界卫生组织、非盟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中国和非盟已签署非洲疾控中心项目换文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共同考察了项目建设用地。

刘豫锡指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遭受冲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应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

中非合作研讨会由中国驻非盟使团与塞尤姆基金会共同举办,主题为“传承传统友好:中非合作成果和展望”。部分国家驻非盟使节、埃塞俄比亚外交部等机构官员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