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阻挡不了

2019-09-11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石龙洪 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却阻挡不了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的热情。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马晓光应询介绍了近期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情况。他指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亲情,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今年以来,来往大陆的台胞人数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进入暑期后,两岸交流进入热季。河北、北京、山东、河南等省市成功举办一系列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达成一批两岸经济合作项目。由台北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等主办的2019“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在台北开赛,千余名青少年球员分别参加大学、高中和初中男女组角逐。8月25日至30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在台中、彰化两地举行,两岸23支大学生棒球队的600多名选手参赛。8月28日,2019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在山东德州开幕,两岸800多名八极拳高手以武会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马晓光介绍,接下来,浙江、贵州、四川、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将陆续举办两岸经贸交流活动。9月17日,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将在杭州开幕并举办主场活动,宁波、温州和嘉兴3市将举办专场活动,共计50多场经贸活动,推进浙台产业对接合作。今年下半年,多个省区市还将在体育、青年、文化、民间信仰等领域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两岸交流活动。

有记者问: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称中美经贸摩擦对台湾直接影响很有限,今年回流台湾的投资额将逾8000亿新台币。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民进党当局公布的所谓“回流”数字,如果与广大台湾同胞对经济、民生、实际生活的切身感受相比,大家会相信吗?

他指出,多年来,广大台企在大陆实现了很好发展,这也为岛内同胞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台商台企在大陆经营总体稳定,投资持续增加。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不含经第三地)项目3078个,同比增长21.3%,实际使用台资1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1%。

马晓光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GDP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陆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金融资本、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排名世界第一,今年还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随着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需求不断迸发,我们相信,这将会给台企台胞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父母来自台湾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日前签约北京首钢俱乐部,将参加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回答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林书豪深受两岸球迷喜爱,欢迎他来北京打球。近年来,中国篮球协会专门出台相关政策,为台湾球员来大陆参加职业联赛创造机会。据了解,新赛季CBA联赛共有7名来自台湾地区的球员注册。欢迎今后有更多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