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标准化改革释放更大发展红利

2019-09-12 07:1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腾飞,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全面提升3个阶段,标准化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标准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提升。”9月11日,在国新办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备案的行业标准62262项,备案地方标准37818项,团体标准979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114万项。70年的历史画卷记录了中国标准化事业创造的辉煌成就,也记载着中国标准化事业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担当作为。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众多标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建立,相关标准近6000项,养老家政、物流快递、社会保险等领域的标准空白不断得到填补。在兜住安全底线方面,我国不断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强制性国家标准水平,共有强制性国家标准近4000项,涉及食品、消费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领域。

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标准化工作坚持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布实施3400余项农业领域国家标准,大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发布实施1000多项国家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布实施服务业国家标准5000多项,对规范服务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田世宏透露,我国将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抓紧制定实施中国的标准化战略,目前正着手编制国家标准化的战略纲要,提出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围绕国际标准转化、乡村振兴、传统产业提挡升级、新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升标准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畅通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渠道。(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