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体育时评:展民族体育风采 促民族文化交融

2019-09-12 1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9月12日电 体育时评:展民族体育风采 促民族文化交融

新华社记者顾立林、刘怀丕

藏族小伙“抱石头”300多斤表演孔武有力,荡到10米高的秋千比赛惊险刺激,“水上轻功”独竹漂项目潇洒飘逸……正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各族同胞同台竞技、同场联欢,丰富多彩的活动轮番登场,让观众大饱眼福、目不暇接,展现出各民族传统体育的生机活力,促进了我国多民族文化互学交融。

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百花园”绚丽多姿,全国民族运动会为其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正是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事引领、制度保障和行政支撑下,很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拥有了更大舞台、焕发出新生机。一批散落在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被挖掘、整理出来,推广到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全国民族运动会上,56个民族欢聚一堂,各展民族传统体育独特风采。藏族同胞高原缺氧不缺体育精神的斗争意志、70岁回族运动员杨学海弘扬民族武术的执着信念、新疆维吾尔族达瓦孜(即高空走绳)传人阿迪力屡屡挑战世界纪录的不懈追求等等,这些感人故事,共同筑起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美丽风景线。通过全国民族运动会,广大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各式各样的精彩体育项目,更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热血拼搏、砥砺奋进的体育精神。

民族传统体育被誉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带动下,各民族传统体育交流频繁,一种“奇怪”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运动项目起源民族或地区,在该项目比赛中未必能占上风,单从运动项目起源上,越来越难判断获奖情况。许多原本仅局限于一个地区或一个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被其他地区更多各族群众所喜爱。这都说明,我国民族体育大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越来越强。

全国民族运动会是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在注重提升竞技水平和比赛成绩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体育精神、挖掘文化内涵、展现人文特色,推动各民族文化互学互鉴、相互欣赏、共同繁荣。随着全国民族运动会越办越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深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越铸越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