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藏医药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2019-09-12 11:0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省藏医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藏医药事业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青海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不断加强立法和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青海省发展中医藏医蒙医条例》《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关于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

2018年,全省共有公立藏(蒙)医医院28所,民营藏医医院19所,藏医诊所326个,已建成和在建的中藏医馆437个(藏蒙医馆184个),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省藏医院尼玛教授成为我省首位“国医大师”,桑杰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在全省范围评选出“青海省名藏蒙医”9名,建设全国名老藏医传承工作室11个,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于2006年获批藏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我省藏医药科研成果名列全国藏区前茅,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7项。“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青海,编写“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正式教材的历史。编纂的《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藏医放血疗法”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藏医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设立分院,久美藏药在全国设立连锁藏医诊所100多所,金诃藏医药集团在日本、美国设立藏医学中心和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机构,青海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青海)”项目。(记者 李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