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019-09-12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记者 蔺娟)2019年全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现场主题宣传活动12日在西安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现场发布《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旨在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深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秦耕介绍,《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涵盖了婚前、孕前、孕期、产期、新生儿、儿童的各阶段,聚焦公众优生服务需求,力争用一句话的形式来传递群众最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相关知识要点,力求科学权威、通俗易懂,促进公众知、信、行。

秦耕表示,此次发布的核心信息共20条,其中婚前保健方面有两条,重在强调男女双方一定要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保健方面有十条,重在强调要计划怀孕、科学备孕、适龄生育、避免高危妊娠,要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补服叶酸,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孕期保健方面有五条,强调要合理膳食,定期接受产前检查,特别是孕中期的超声产前筛查和唐氏综合征的筛查,以避免严重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儿童保健方面有三条,强调先天性疾病要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以减少儿童的残疾。

据介绍,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今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的主题是“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聚焦出生缺陷防治,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从我做起、积极行动,营造全社会各尽其责、共建共享健康妇幼的良好氛围,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妇幼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落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