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长期贷款增加 M2增速逐渐企稳——解读8月份我国金融数据

2019-09-12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企业长期贷款增加 M2增速逐渐企稳——解读8月份我国金融数据

新华社记者吴雨

8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环比多增1500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在政策引导下,8月我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信贷结构持续改善,信贷增长推动货币派生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我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1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元。

7月末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8月新增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不仅环比多增,而且较上年上升了近900亿元,这表明政策引导开始取得实际效果。

同时,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3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540亿元。专家认为,当月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数据保持基本稳定,说明即将使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对于当月房贷影响并不大。

“企业短期贷款减少,长期贷款增加,个人房贷维持相对稳定,表明在政策导向下,信贷投向结构有改善。”连平说。

8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57亿元,同比多增936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13亿元,同比少减694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8月社融增速维持稳定,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由负转正,委托贷款降幅收窄。未贴现银行承兑的快速增加,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机构信用风险偏好依然较弱。同时,与新规不符的存量委托贷款逐渐消化,而合规新增委托贷款逐渐增加。

8月我国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M2增速逐渐企稳,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见效。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方面,8月信贷增长推动货币的派生能力增强;另一方面,8月财政性存款增加95亿元,环比少增7996亿元,货币回笼强度减弱,同时当月公开市场净投放也使基础货币投放增加。

“M2增速维持平稳与央行稳健的流动性调控密切相关。”连平表示,央行始终保持适度定向和总量稳健,这使得M2增速保持相对稳定。

专家表示,下阶段,随着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措施逐步落地,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宽裕。另外,通过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从“量”和“价”两方面共同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