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努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09-13 09:3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对外开放领域专场发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康翰卿作主旨发布。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省外办、哈尔滨海关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优势,着力推进以对俄沿边开放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全省外向型经济不断登上新台阶。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地缘优势,注重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战略对接,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指示要求,提出了“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努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省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黑龙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目前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已有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企业在我省投资,成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已在60个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承包工程业务遍布29个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进出口总额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亿多元扩大到2018年的1748.9亿元,增长了873倍,年均增长11%;贸易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全省每年实际开展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2000多家,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分别占50%、40%和10%;对外贸易从简单易货贸易开始起步,经过多年发展贸易方式呈多样化发展态势,贸易方式涵盖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边民互市贸易等;以全方位对俄交流带动对俄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拉动了边境地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繁荣稳定,为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睦邻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全省对俄进出口份额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0%左右。(记者 曲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