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2019-09-13 10:3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湖南已累计减贫4375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85元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省扶贫办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脱贫攻坚奔小康情况。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全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全省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458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83万人,累计减贫4375万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4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截至2018年底,贫困县由51个减至20个,贫困村由6920个减至718个,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1.49%;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85元,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增长近320倍。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已累计建成农村公路近21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率100%、乡镇通客车率100%;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7万处,累计解决了3480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改造升级6920个贫困村电网,建成494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100%。贫困地区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难题得到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记者 奉永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