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猪肉保供稳价,以民生为导向培育新增长点

2019-09-13 12: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紧扣群众关切进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

继上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锁定稳就业、扩内需等事项。

会议指出,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大政府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投入,研究支持建设一批惠及面广、补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让人民群众更多受益。

保障基本民生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群众急难忧愁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当前形势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保障好基本民生,民生基础夯实了才能夯实发展基础。

具体而言,要把稳就业放在优先位置,继续做好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支持困难企业稳岗和职工转岗就业,为城市灵活就业和农民工打工增收开拓更多渠道。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气等市场供应。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保障洪涝等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温暖过冬。实施好社会保障兜底、临时救助等制度。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稳就业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包括大学生、农民工等。近几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趋缓、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等,可通过加大服务业供给,为农民工等灵活就业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8月CPI同比增长2.8%,猪肉价格加快上涨,成为带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占比很高,稳定生猪供应对于稳定物价、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至关重要。

近期,各项稳定生猪供应的措施密集出台,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对养殖场建设给予补助等。

为了保障猪肉供应,政府还将加大收储猪肉投放力度。9月1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发改委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会议指出,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大政府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增加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尊重居民意愿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研究支持建设一批惠及面广、补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让人民群众更多受益。

随着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以及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普惠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应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

张永军表示,从我国现在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大。从单个服务业的产业项目来看,可能比基建项目规模要小得多,拉动经济作用可能不如基建,但服务业拉动就业的作用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三产增加值扩大到接近47万亿元,从1952年至2018年年均增速为8.4%,服务业对GDP贡献率呈现加速上升趋势,2018年达到59.7%。

张永军表示,原来扩大内需主要靠投资,现在更多要靠消费。以前,上马几个钢铁、石化、汽车等产业项目,投资、产出规模很大,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现在服务业占经济比重更大,其特点是点多面广,涉及的产业数量更多,依靠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就不能像过去那样搞大项目,而是靠若干个服务行业共同发挥作用。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加教育、医疗等服务供给,这对于大中城市、东部沿海地区是比较适用的,这些地方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可通过增加民生服务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对于工业化、城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地区,基建、产业投资的需求要更大。

除了民生服务供给,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要加大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

张永军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对稳投资有一定作用,还能拉动相关消费,比如家装投入。像一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能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条件,减轻社会机构养老压力。

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曾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据住建部今年摸底情况显示,截至5月底,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市场机构预计,这17万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投资规模上万亿元。

棚户区改造是近年我国持续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2019年全国棚改规模相较2018年有较大幅度缩减,部分地区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成为助推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原因,在“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部署下,棚改规模相应下调。(周潇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