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09-14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立足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
海南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后,《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一年多来,海南抢抓发展机遇,谋定后动、蹄疾步稳,立足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省上下形成拼搏实干良好氛围。

——聚焦创新引领。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自贸区(港),海南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党中央要求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说,制度创新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一年多来,海南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无税不申报;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

——向改革要动力。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海南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海南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力推行极简审批,实现审批环节由70个减少为4个,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面对不同市场主体,海南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特别是对外资简化国(境)外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心无旁骛调整产业结构。近年来,海南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逐年优化。2018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扣除房地产业后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12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60%,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今年前7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541亿元,同比增长40.3%,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快于全国36.1个百分点。

——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8月29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拟任干部人选公告。公告显示,在19名拟任干部人选中,有多达10人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同时,海南还制定了《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降低、放宽诸多门槛和条件,助力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为自贸区(港)发展做好铺垫。

目前,海南一系列促进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的便利举措已陆续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落地,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效应放大,购物额度提高到3万元,2018年旅游总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11.8%和14.5%。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海南始终保持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实施全域限购等海南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2018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5%,销售对象已经由岛外居民为主转变为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为主,有效防止了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记者 何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