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提高服务意识提速便民

2019-09-15 10:0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自然资源厅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近日,两位厅领导先后深入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经开分中心,以普通办事人员身份暗访,采取咨询业务、查看流程、与群众交流等方式,体验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

“想问一下,我有个房改房要卖需要什么手续?”

“审请人身份证明,审请单位《国有土地使用证》……”工作人员耐心答复后,送了一本《办事指南》说:“如记不住可以再看看这个,按照要求准备材料。”

在取证窗口,一位刚刚拿到证的市民面对询问,开心地说:“我是前天送来的,昨天通知我今天取证。来办吧,不麻烦。”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经开分中心能够履职尽责,登记流程比较优化,便民利企措施比较完善,办事群众比较满意。这是两位领导“走流程”后共同的感受。但也有个别小细节需要完善。

为民服务业务能力较高。首先努力压缩办理时限。国务院办公厅要求,2019年底前,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省政府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2019年底前,不动产登记“五个工作日内办结”。该分中心转移登记、变更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登记、司法查封登记即时办结。其次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群众在综合受理窗口交一次材料,由窗口向内部各业务环节转交资料,不让群众反复跑路、反复递交材料,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实行“一口收费发证”,登记费、土地出让金、住房专项维修资金、银行收款等收费项目整合为一个综合收费发证窗口,能够方便企业及群众缴纳费用、领取证书。再次是要件合规,没有发现不合规的前置环节、程序和“奇葩证明”。

为民服务意识较强。一是制定办事指南,明确要件清单,让办事群众心知肚明,按照个性化、精细化原则制定指南,不同的业务类型对应办事指南,对号入座,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方便群众,共制定了95种办事指南,26种常见指南放置在大厅,群众随意取用,其他不常用的,群众提出后也及时提供。二是设立前导台开展引导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群众提交相关要件由前导台进行初审,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帮助群众修改。三是服务热情,没有发现“生冷硬”“推绕拖”现象。四是办事大厅功能较全,秩序较好,没有发现排长队、中介揽活等问题。

执行廉政纪律较好。没有发现与中介机构内外勾结、倒号卖号、加急办证、收取好处费谋取私利等行为。

通过“走流程”,省自然资源厅将聚焦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业务、廉政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以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逐步实现同城通办,实现24小时不打烊,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用跑”转化;进一步推动流程、信息共享、机构或者人员“三集成”,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交一次件、最多跑一次,改善服务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