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2019-09-15 15:0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北京表示,中俄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协议。

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快速。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高峰介绍说,“今年1-8月,双边贸易达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5%。此外,2018年中俄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金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成为双边贸易合作的新亮点。”

中俄投资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高峰介绍说,从数据来看,中国对俄罗斯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他还透露,“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高峰表示,中俄双方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且农业合作快速发展。他指出,双方在畜牧养殖、大豆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积极成果,对深化两国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总体看,中俄经贸合作正加速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进一步充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张军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