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家庭同心 石榴籽紧抱——新疆汇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建设美好家园

2019-09-15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 于涛)在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一则则动人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流传:“当代雷锋”庄仕华医生真情奉献各族群众;“新疆十大杰出母亲”之一阿尼帕·阿力马洪老人抚养不同民族的十个孤儿;“最美支边人物”河南民工陈耀平多年无私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不断涌现的民族团结进步事迹,展现了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的深厚情谊以及并肩携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真挚情感。

中秋节期间,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米吉克乡亚阔坦村举办了“做月饼话团圆”的结联谊活动。饼香四溢,“结亲”干部武银花给大家讲起了月饼的起源和中秋节的故事,他的结对亲戚吐拉汗·肉孜说:“大家一起做月饼,增进了感情,也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

如今,无论是在社区、校园,还是在工厂、村庄,这种各族群众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场景随处可见。民族团结、携手奋进的精神追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多年来,各族居民养成了共度传统节日的习惯,不管是中秋、除夕,还是古尔邦节、肉孜节,“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做抓饭”成为生活常态。居民阿布杜·许库尔说:“社区邻里相处和睦,生活上也轻松愉快。”

近年来,通过开展驻村扶贫、结亲帮扶等活动,党员干部与各族群众融为一体讲团结、谋发展、求进步,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坚定了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我们家上世纪70年代初搬到新疆,在维吾尔族邻居帮助下度过了那段困难时期,我和周围维吾尔族小伙伴一起长大,现在还是好朋友。”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下和什力克村驻村干部秦栓社说,我会用自己的扶贫经验,竭尽全力帮助身边的维吾尔族老乡脱贫致富。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办学16年来,不断增强校园里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在各族孩子心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用教育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通向广阔世界的桥梁。

每年5月,花开似锦。每逢这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都会集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深化相望相守、携手共进的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今年,新疆职业大学举办了教职工民族团结教育月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新疆历史以及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参赛选手积极投入,台下观众纷纷响应。

在脱贫攻坚不断获得重大成果的同时,新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和田地区和田县和谐新村,柏油马路干净宽敞,一排排红顶黄墙的抗震安居房整齐划一,不同民族的村民在这里生产生活、交往交流,慢慢地大家成了一家人。新村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基地,也是民族团结的示范点,易新儒和艾山·买买提是邻居,平日里你教我种大棚蔬菜,我帮你培植葡萄。艾山·买买提说,“大家的关系特别好,互相帮助让田里产量更高、更挣钱。”

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无私帮助贫困户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家,不但借钱帮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爱人看病,而且主动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发展农业生产。如今,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也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希望带动更多家庭勤劳致富,共同建设好美好家园。

当前,在同步奔小康、携手建设大美新疆的进程中,各族群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故事层出不穷。天山南北,人们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汇成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书写着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答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