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9-09-15 20: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9月15日电 综述: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新华社记者栾海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继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后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

交流合作结硕果

建交70年来,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中俄关系稳定保持高水平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在政治互信方面,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今年6月,两国元首宣布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两国关系将更加牢固坚韧、富有活力,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

在务实合作方面,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在农业、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迅速发展。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从“北方航道”到“数字丝绸之路”,从远东到北极开发,中俄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和质量,发掘合作新潜力。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日益丰富完善,“一管两桥”项目、“滨海1号”“滨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

双方成功举办一系列国家级交流年活动,以及“文化节”“艺术节”“电影周”等大型活动,建立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去年两国赴对方国家游客总和超过300万人次,双方留学生总人数正向10万人目标迈进。

经贸投资绽新花

当前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并不断突破新高点。今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达6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全年贸易额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新突破,两国经贸界对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信心更加坚定。

中国高度重视对俄投资合作。近年来,中国对俄投资数量与规模齐增。特别是在俄远东地区,中国投资企业众多,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今年1月至5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随着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俄在融资、保险、证券、支付、银行卡等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推进,银行间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6家中资银行在俄设立分支机构,中国银联也在莫斯科设有代表处。此外,两国共同设立了投资合作委员会,共同推动更多投资合作项目落地。

应对变局有定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应有的韧劲和定力。

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共同推动发展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就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俄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国际公平与正义。在国际贸易中,中俄坚决反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坚持认为合作共赢才是各国追求的目标,坚定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持续加强中俄关系既顺应时代召唤,又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的中俄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