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维护了多边主义体系的健康与活力”——访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

2019-09-16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专访:“中国维护了多边主义体系的健康与活力”——访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9月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维护多边主义是当今世界当务之急,”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对世界安全、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联合国对此非常赞赏。”

埃斯皮诺萨说,和平与对话是人类不可回避的需求,而实现和平与对话是一项集体责任,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国家以及国际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她表示,国际社会应竭力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除了多边主义,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她说,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各国应鼎力维护联合国这一国际合作与治理的主要平台,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一贯且强有力的支持,对联合国来说无疑是一场“久旱后的及时雨”。

“中国维护了多边主义体系的健康与活力!”埃斯皮诺萨说。

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埃斯皮诺萨认为,这次重要讲话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的强音,其中,有关多边主义的阐述是对联合国成立原则最好的诠释。“这一讲话着眼于更大合作、更广泛对话以及应对全球挑战的更大集体责任,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埃斯皮诺萨说,习近平主席讲话蕴含的思想内涵完全适用于应对气候变化、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环境污染、网络安全等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建设与维护和平等,而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应对。

对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埃斯皮诺萨完全赞同。“国际社会渴望共同的繁荣和共同的福祉。所有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公平的国际社会。”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任何国家、企业或组织都无法独自应对各种重大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全球合作,必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埃斯皮诺萨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把人类共有的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随着9月1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埃斯皮诺萨将卸任联大主席一职。

在候任和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期间,埃斯皮诺萨多次访问中国。谈到中国的发展成就,她说,中国创造了一个让数亿人摆脱贫困的奇迹。“这是一个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为肩负脱贫重任的国家树立了完美的典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