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航天领域战略合作扎实推进,一批投资大项目进入收尾季,“后千亿美元”时代中俄将拓展科技创新合作

2019-09-16 23: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这也是继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后中俄双方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交往。

9月15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24次定期会晤前夕,李克强总理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邦。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日益稳定、成熟、坚韧,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双方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开创性地建立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7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国连续9年保持俄罗斯第一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十位。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经贸合作潜力非常巨大。从传统领域来看,我国原油领域消费不断攀升,并且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达到70%,中俄油气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从新兴领域来看,双方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均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

双边贸易额迈向2000亿美元

李克强总理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时指出,去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中国是俄罗斯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一成绩在全球贸易投资放缓大背景下来之不易,也表明中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他进一步表示,两国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合作扎实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投资大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季。农业、金融、科技、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地方间合作实现深度对接和更广覆盖。中俄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既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积极因素。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俄两国的贸易额达到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其中,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额为311.4亿美元,基本与去年持平;而自俄罗斯的进口额达394.5亿美元,同比增长8.3%。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空间足够。双方正携手合作,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和质量。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大项目、高科技、农业、人文、旅游、电商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罗英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取得了27.1%的同比增长,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为实现202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不仅会巩固传统领域的合作优势,还将进一步挖掘新兴领域的合作潜力。”

继续拓展科技领域合作

李克强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时表示,此次访俄期间,双方将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坚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开拓合作新疆域,深挖合作新潜力。双方将继续发挥好大中型企业主力军作用,推进战略性大项目,也将吸引中小企业加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打造两国合作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双方还将继续拓展科技领域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俄都是具有深厚创新底蕴的大国,都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方已经决定2020年、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要以此为契机,将中方的产业、资金和市场优势与俄方的资源、科技和人才优势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罗英杰对记者表示,中俄科技领域的合作已经延续了几十年,包括航空航天、新武器的研发等。“继续拓展科技领域合作,可能会聚焦在高技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行业,为科技领域合作拓展更大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一些俄罗斯当地企业对与中国进行科技领域合作充满期待。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总裁亚历山大·波瓦尔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相关业界对高技术风险投资合作抱有浓厚兴趣,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波瓦尔科表示,俄中合作方已将“人机交互”技术确立为风投的一个优先领域,该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工业物联网和消费行为分析技术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数据来看,中国对俄罗斯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他还透露,“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高峰指出,总体看,中俄经贸合作正加速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进一步充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坚持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较以往有所放缓的现象,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3.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近16%。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6.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李克强指出,从前8个月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增多。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较高的基数上,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

罗英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国内经济“不行了”,这完全是两码事。当前,中国经济聚焦高质量,我们去除过剩的产能,各地区也纷纷给GDP挤水分。这不仅不会影响到国民生活水平,反而有助于提高国民生活质量。“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往往都不会太高,这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体量大,另一方面,这些国家不再单纯追求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李克强总理在回应塔斯社采访时提到,中国政府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了较低的政府负债率,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预留了政策空间。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政府将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专项债券使用、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创业创新等政策,夯实微观经济基础。

李克强强调,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从1978年的1.8%增长至2018年的15.9%,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付出了很大代价,经历了很多阵痛,但我们认准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坚持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新的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是敞开大门还是高筑藩篱,是同舟共济还是各自为战,是深化互信还是疑虑猜忌,成为每个国家都必须认真思考的命题。(记者 张怀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