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进街道“一门”“通办”66项服务

2019-09-17 08:2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街道“一门”“通办”66项服务
哈尔滨市道里区街道社区治理体制集成式改革便民利企

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农街道新城社区居民陈云举到位于工农大街621号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公租房年审,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发现他是低保户,为避免低保年审再多跑一次,在办理公租房年审时,同步将其低保年审给予一次性办结。

将社区办事大厅整合为一口式服务窗口,打破过去社区按条分割、坐等群众上门的工作状况,从工作机制、时间上给予社工更多精力联系居民,为居民提供更直接、更优质的服务。道里区探索创新“全科服务+网格管理”的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新模式,在两批试点街道试验成功后,于今年6月28日在全区全面推行,各街道办事处均成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的人社、民政、城建、卫计、残联五大类66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受理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受益群众覆盖面达80余万人。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表示,道里区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程中探索出的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新模式,从基层服务方式、基层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是一次集成式的改革。该模式采取街社一体扁平化服务、审批流程由“多门”转变为“一门”、办事窗口由“专办”转变为“通办”、同工同酬等措施,解决了群众办事既跑社区又跑街道,而且是多次跑腿的问题,真正让百姓体会到办事便捷、高效、舒心、放心。

打破原有工作模式

实现“一口受理、全科服务”

抚顺街道是首批实行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抚顺街道办事处下辖5个社区,虽然街道办事处和每个社区都设有服务大厅,但每一个服务窗口只能办理单一社区事务,而且一些事务还需要居民往返街道办事处、社区办理多次,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克凡告诉记者,中心建立后,取消了5个社区和1个街道原有的服务大厅,同时,从以往百余项社区事务中梳理形成66项事务在该中心开展服务。

“成立一个中心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十分复杂,需要打破很多固有的工作体系和模式。”

道里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刘芳向记者介绍。

——打破组织层级界限。为破解街社职能不清、办事层级过多、人力资源未实现有效利用等问题,道里区将街道辖区内原社区一站式办公大厅和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全部进行整合,成立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扁平化”服务。打破组织层级界限,实现居民到受理服务中心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服务中心可依据流程即时受理、审核。

——打破工作职能界限。将分散的多个部门服务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全科服务。打破工作职能界限,将原各职能部门派驻人员从事的专职业务全部整合在一起,要求社区专职社工作为窗口人员全面掌握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业务的办理。

——打破业务分散现状。将社区专职社工的工作职责重新定位,打造“全科社工”。将原负责低保、计划生育、残联、文体、综治等社区专职社工各自所负责的不同工作领域的职能进行调整,职责重新定位。

——打破标准不统一现状。按照已梳理的规范性服务指南、办理要件和办理流程图,把党务、政务、事务等非自治业务全部纳入全科受理的服务范畴内,并将办理要件分为即办件、内部流转办件及外部会同办件。其中,不能即办事项由网格管理员将办理结果送达到居民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

——打破模式不统一现状。将原有的硬件建设、管理制度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实现“标准化”。打破模式不统一现状,实现硬件建设、管理制度和受理审批标准化。

制定服务指南

66项服务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对于66个事项,我们制定了标准化的服务指南、服务标准,并全部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和道里民生微服务公众号公示,让居民办事一目了然。”新华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冯金虎说,该中心各项服务也全部借助哈尔滨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流转办理,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在该中心记者看到,共设立4个服务窗口,等待办事的居民按照排号顺序依次来到窗口前办理事项。“别看只有4个窗口,但我们实行的是全科式服务,即66项事务在任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冯金虎说,以往10个社区和1个街道有80余名工作人员,在中心没有设立前,各岗不仅需要设置专职工作人员,而且还不敢轻易离开岗位走进社区。因为一旦有居民来办理相关业务,将不得不面临无人在岗的尴尬局面。

“中心设立过程中,我们面向本街道社区专职社工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公开选拔出14名工作人员在中心窗口开展服务,通过专业培训,已全部熟练掌握66项服务收受流程。”冯金虎表示,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得以从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开展自治工作,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百姓。

道里区通过成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打破原有职能定位不清晰、社区居委会行政化严重、深入网格工作不实、自治工作开展不力等现实问题,使社区居委会回归自治。

——去“行政化”。将社区原有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回归自治根本,重点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协助政府完成服务居民的相关事项。

——服务“精细化”。对原有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重新整合,将未从事全科窗口工作的人员全部充实到网格,从事专职网格管理员工作,通过深入庭院和居民家,发挥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到“编织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模式“制式化”。全区各社区、网格和居民小组按照《道里区社区网格化服务指南》《道里区社区居民小组长服务指南》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及居民小组长工作,建立人与责一一对应、责与效一一挂钩机制。

提高薪酬待遇

社区工作者干劲十足

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科窗口工作人员张振中,在选拔到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之前是一名社保协理员,每月工资是1848元,外加五险。到中心工作后,增加了岗位津贴、公积金、职称津贴和绩效津贴。“我每月最高领取的薪酬待遇已达4248元。”张振中现在干劲十足。

为提高全区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生活待遇,道里区财政每年增加1000余万元通过设立岗位津贴等方式对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待遇补差和提高生活待遇。其中,全科窗口人员以社区专职社工的生活待遇为标准,月增加岗位津贴、公积金、绩效津贴和职称津贴1850元~ 2568元,实行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网格管理人员以政府雇员工资待遇为标准,月增加岗位津贴、绩效津贴732元~1300元,实行绩效考核、末位谈话。绩效津贴根据其当月工作完成情况、考核情况、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测评。(记者 马智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