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之一

2019-09-17 08:36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1到8月,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实到外资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上海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之一
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为企业提供了巨大舞台,与外资合作向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昨天,市政府又一次举行上海市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次签约的项目投资总额共约77亿美元(约550亿元人民币),充分表明上海与外资的合作向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百年老朋友”不断加码上海

此次签约的不少是外资增资项目,“老朋友”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不断加码上海这片中国改革开放的沃土,依然充满信心。

德国巴斯夫是一家与中国有着长达134年渊源的外资企业,上海是巴斯夫大中华区总部的所在地,更是巴斯夫集团重要的全球研发和创新枢纽。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巴斯夫又带来了巴斯夫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与临港新片区签约。已经在上海生活了6年的巴斯夫大中华区营运与基地管理全球高级副总裁莫立森博士说道:“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火车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企业和人才,引领中国的产业升级转型。这座城市对于巴斯夫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粮油巨头美国嘉吉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865年的家族企业,主要从事农业、食品、饲料、金属、贸易、船运、金融及风险管理等多元化业务。目前,它的亚太区总部已经落户在上海徐汇,此次签约,嘉吉宣布追加投资,进一步扩大地区总部规模。来上海生活已经15年的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特表示:“我们选择上海作为中国总部,得益于这座城市高度专业化的管理,得益于它持续致力于促进国际贸易和市场经济。

嘉吉在中国开展业务可以追溯到1971年,我们非常自豪即将迎来50周年庆典。目前,嘉吉已在中国拥有超过50个运营点,超过1万名员工。中国仍是嘉吉拥有最大增长机遇的国家,我们将和合作伙伴继续致力于投资创新和生产、积极推动全球贸易。”

紧紧追随上海“3+1”国家战略

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并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大任务、一个平台”是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也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舞台。

莫立森说:“中国政府近期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为巴斯夫在上海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契机。为此,巴斯夫大中华区在临港新片区专门新设巴斯夫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计划开展进出口、离岸贸易及转口和转卖贸易。”他还表示,希望紧紧抓住临港新片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重要机遇,更好地把握住极具活力的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实现自身发展。“我们同时也期待,政府能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土地和住房规划等领域出台一系列友好的政策,助力企业长足发展。”

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嘉吉公司是最早签约的一批参展商之一,第二届进博会,嘉吉公司又早早地签约。安博特透露:“第二届进博会上,嘉吉公司全球CEO有望出席。”

与上海活跃“创新力”一起律动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上海这片土地活跃着“创新力”。此次签约的外资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涉及从生物医药、科学仪器、产业机器人、智慧供应链、物联网、大数据,到锂电池电动车、超低压反渗透膜等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服务业领域则包含“首店经济”、新零售、电竞等新消费热点,它们从一个侧面又一次折射出上海引进外资的水平高、领域广和层次深。

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与全球能源低碳化的趋势,越来越多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全球化公司,承诺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全球能源巨头道达尔集团和全球智慧能源科技领军企业远景集团宣布,今年8月份在长宁区共同投资成立景旦新能源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出席签约仪式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捷说:“随着全球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越来越多的工商业企业开始主动寻求获取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服务,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利润甚至提升企业形象。公司将依托道达尔和远景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和数字化领域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量身定做的智慧绿色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向绿色低碳转型。”另外,他认为,“上海作为中国对外经济的先锋城市,具有稳定的外商投资政策、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及丰富的金融资源,对于投资数字化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外商的长期投资有极大的助力,因此双方也选择上海作为在华投资的总部。”

上海火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松江区开展电动汽车BMS、动力锂电池系统及充电网络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生产,总经理助理徐汶祺说:“我们对上海投资环境前景充满信心,松江区经信委主动联系我们,提供我们非常好的政府支持,尤其在外资最重视的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上海已经有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因此,我们决定,将投资总额从600万美元增加至1600万美元,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在松江区临港高新产业园区设立研发中心,与上海并肩发展。”

今年1月,腾讯和美国拳头游戏各持股50%,在静安区注册成立腾竞体育公司。签约现场,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介绍说:“之所以选择落户上海,是因为电竞产业链很长,特别是电竞赛事,它是整个电竞产业的核心资源。围绕一场赛事,背后几百家企业一起工作几个月很平常,而在电竞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当中,上海都有大批创新型人才集聚。”

与淮海集团签约的爱德利亚(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为新设项目,它的母公司为日本的ADASTRIA,成立于1953年,是日本休闲时装界中的先驱者。ADASTRIA将引进新品牌Niko and,交给由爱德利亚(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运营管理。Niko and将于2019年底在淮海青少年商场开设体量为3500平方米的3层复合型首店,主要销售男女服饰、家具、生活杂货等,同时提供给消费者美食、咖啡饮品。“Niko and入驻以后,加上这一区域原有的安德玛Under Armour等大牌,以及即将重妆亮相的Tx淮海剧汇,这里将成为淮海中路最潮流、最年轻的时尚地标。”淮海集团董事长孙忠明说道。(记者 吴卫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