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推进新时代中俄关系务实发展

2019-09-17 17:18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的务实合作上,还体现在国际事务的沟通协调上。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加速演变。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前夕,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于9月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中俄关系进入新阶段以来,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对于保障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地区稳定与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交7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中俄两国元首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是在两国睦邻友好、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既不结盟、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发展而来的,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有着持久的生命力。

目前,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任务,进入到全面推进、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正因如此,继6月份习近平主席访俄之后,李克强总理的对俄访问将是中俄关系又一次的高层交往互动。习近平主席访俄引发了国内外关于“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热议,毫无疑问,国际社会此次聚焦李克强总理访俄,关注点无疑是“如何”建设与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是统筹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包括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为促进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和拓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介绍李克强总理访俄有关情况时,明确提出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聚焦两个目标,一是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夯实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二是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两个目标,一个聚焦双边关系,一个关注国际形势,既体现了中俄两国推动双边关系成熟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务实主义,也彰显了两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

在实现推动落实元首共识、夯实两国关系物质基础的目标上,毫无疑问,中俄两国将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合作委员会机制的作用,扩大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

为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将围绕扩大经贸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地方交流合作等领域深入沟通,既有改善贸易结构、促进贸易稳定增长、推进“一带一路”对接,加强地方务实合作等中俄经贸合作中的“长期”议题,也不乏教育、人文、科技等领域的新亮点。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之时,本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对于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展示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无疑至关重要。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的务实合作上,还体现在国际事务的沟通协调上。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在这一背景下,中俄两国要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作,反对冷战思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维,如何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国际社会都在期待中俄发出声音,贡献智慧。可以看到,李克强总理访俄的时机关键、内容充实,并且预期成果丰富,必将开辟出中俄两国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作者:​韦进深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