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手机网民规模达2238万

2019-09-18 08:44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全省手机网民规模达2238万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18年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我省互联网发展特点及趋势。

2018年,我省持续深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全省光缆总长度120.8万公里,居全国第18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2025万个,居全国第19位;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8.4万个,居全国第17位。

“宽带山西”2018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FTTH/O(光纤到户/办公室)用户超九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90.71Mbit/s,同比增长36.4%;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接入流量达6163.5MB,居全国第23位。

随着互联网“提速降费”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居民用得起互联网。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承载的应用服务和功能覆盖越来越多,个人互联网应用生态日趋完善,更多的居民用得好互联网。截至2018年12月底,山西省网民规模达2286万,普及率为61.5%。手机网民规模达2238万;农村网民规模达1013.2万人,占全省网民的44.3%。

依托网民规模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资源优势及相关利好政策,我省“互联网+”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互联网企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省增值电信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55583万元,收入贡献显著。

同时,互联网企业行业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互联网企业以商务应用类企业为主,占比达60.11%,以电子商务为核心应用的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展;行业基础服务类企业占比从2017年的4.8%提升至12.71%;本土传统媒体积极向新媒体转型,网络广告营销模式迎来了爆炸式增长,为我省互联网媒体企业注入了新的机会点,企业占比由2017年的4.1%提升至10.23%。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深度融合,尤其是电子商务、政务服务、便捷交通、卫生计生等领域,推动了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但在旅游、文化等领域的融合不够深入。同时,2018年,我省加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新技术的应用,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政策支持、应用实践等方面均有明显成效,全面提升了数字化发展水平。(记者 常慧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