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9-09-19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持续下降
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累计颁布实施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70多部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制定了550余万件应急预案;形成了应对特别重大灾害“1个响应总册+15个分灾种手册+7个保障机制”的应急工作体系,探索形成了“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

孙华山表示,2018年我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了“三个继续下降”,今年前8个月也保持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8%和19.4%,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17.7%和30.8%。

据介绍,安全生产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事故总量虽然大幅度下降,但死亡人数还较大,前8个月全国有1.8万人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遇难,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我国还处在事故的多发易发阶段,尤其是一些新产业、新领域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新隐患、新风险,对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推进科技兴安,加大研发投入,在一些高危行业、危险岗位,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强安全法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事前风险评估和事中事后严格监管。

按照党中央改革部署,原公安消防部队、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表示,近一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适应“全灾种”救援需要,分区域在全国布点建设了27支地震、山岳、水域、空勤专业队以及2个消防救援搜救犬培训基地,在各省份组建了机动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各地同步组建了246支工程机械救援队、2800余支各类专业队,在边境线组建了6支跨国境森林草原灭火队,在黑龙江和云南分别建设了南、北方空中救援基地。(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