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体育产业迎来重大利好——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官员谈《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19-09-19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体育产业迎来重大利好——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官员谈《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18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意见》不仅在宏观层面上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也在微观层面上破解体育企业的融资难、用地紧张、安保成本高等难题。

欧晓理说,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逐步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当然也面临着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制约因素逐步凸显出来。《意见》的出台,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少有四方面的意义。

一是明确了产业定位。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也需要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强化体育产业的要素保障,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定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为社会各方力量进入体育产业以及激发体育产业内在活力发出了积极信号。

二是明确了发展方向。《意见》聚焦促进体育消费和提高服务业比重,从培养体育人口、扩大赛事供给、培育新兴业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提高体育消费水平,补齐体育服务业短板。

三是明确了主要抓手。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具备大格局,对接大战略。《意见》把体育拉出了“小圈子”,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相对接,如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体育产业增长极、引导全国性体育组织落户河北雄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组建体育产业联盟、举办体育赛事等一系列措施。这样,就将体育产业作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四是明确了支持政策。《意见》回应热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提出了要深化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完善赛事服务机制,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等一批管用实招,为社会力量进入体育行业降低成本,让体育企业轻装上阵。

刘扶民具体分析了《意见》给体育企业带来的利好。首先,破解土地瓶颈难题。他说,体育企业用地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很多体育企业利用一些旧厂房、仓库用房等闲置建筑修建了体育场所,由于在用地上和产权上没有明确,面临被拆除的风险。《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优化体育用地供给,因地制宜来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期望能在用地和产权政策上,对体育企业给予保障。

其次,强化了平台的支持。长期以来,国家一直没有国字号的体育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对于体育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缺乏融资支持,所以《意见》提到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这对企业是一个直接利好。

同时,解决安保难题。刘扶民说,安保是影响竞赛表演企业办赛成本高的关键因素之一。赛事举办需要保证一定比例的空座用于安全保障,这个比例的高低影响了卖票的比例,同时也决定成本高低。《意见》要求出台具体举措,把赛事安保标准化,利用现代科技网络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切实降低办赛成本。

另外,促进企业贷款融资。《意见》提出,要建立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创新政策,这有利于解决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