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蒙商:扎根草原 花开世界

2019-09-19 08:1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飒爽金秋,色彩斑斓。9月,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以“弘扬蒙商精神,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蒙商大会于18日如期举行。

继2016年和2018年分别在包头、鄂尔多斯成功举办两届蒙商大会后,第三届蒙商大会选在素有“黄河明珠”美誉的乌海市举行。

众所周知,此前的两届蒙商大会已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共识。来自全球各地的广大蒙商围绕大会主题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贡献创见,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尤其是为广大蒙商成功搭建了深度合作交流的平台。

据相关资料显示,前两届蒙商大会凸显出如下特点:一是参会范围广泛。两届蒙商大会共有2100多人次参会,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蒙古、阿联酋等8个国家的80多位海外内蒙古商会蒙商代表,以及70多位港澳台蒙商及友好社团、海联会代表,48个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代表,41个外埠商会的蒙商代表等,他们是蒙商大会的参会主体。二是大会取得丰硕成果。首届蒙商大会共有449个项目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或达成意向协议,投资额5942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242个,投资额2925亿元;意向协议项目207个,意向投资额3017亿元。第二届蒙商大会共达成50个项目,签约额达到1271.2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大数据、旅游、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三是活动内容丰富。首届蒙商大会期间,举办了“蒙商情,家乡行”活动,赴各盟市商务合作洽谈对接。第二届蒙商大会期间,举办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金企推进会、2018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发布、“蒙商·鸿雁行动”项目发布、“蒙商情·家乡行”考察等多场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凝聚了全球蒙商的最大共识和共同愿景,汇聚起推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据悉,本届蒙商大会将承接前两届形成的品牌影响力,继续发扬“开放包容、诚信守法、厚德尚义、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蒙商精神,引导广大蒙商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扩大内蒙古对外开放。

从首届蒙商大会的“整合蒙商资源、搭建蒙商平台”到第二届的“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再到本届的“弘扬蒙商精神,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在历届大会主题的转换中可见,内蒙古对蒙商的发展和未来寄予厚望。

“经济发展希望在民间、活力在民营、动力在民资。民营经济活则全盘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今年上半年,我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区各类民营市场主体共有197.8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的97.3%;实现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6.7%,比上年同期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实现纳税额达998.9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65.6%;全区城镇民营单位从业人员477.9万人,城镇民营单位从业人员占城镇从业人员的66.2%;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88.49亿元,同比增长8.5%。毫无疑问,民营经济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扎根草原,花开世界”。今天的蒙商,不仅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更是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目前,在国外成立的内蒙古商会有13个,在全国成立的省级内蒙古商会23个、副省级内蒙古商会5个、地级内蒙古商会11个。区内成立行业商(协)会514个、异地商会140个、乡镇商会310个、街道商会88个、市场商会36个。这些商会地域不同,目标却一致:加强区内外蒙商的联系和沟通,倡议各域界蒙商合作共赢、抱团取暖,助力全球蒙商健康快速发展。

不管蒙商走到哪里,根始终在草原。在第二届蒙商大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蒙商代表共聚一堂,叙桑梓,商大计。期间,听到很多蒙商讲,“内蒙古是蒙商的坚强靠山。”“内蒙古好,蒙商才好。”“内蒙古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给了蒙商回乡创业的更大信心。”“在外闯荡,回乡投资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体现着蒙商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近年来,内蒙古以宽广的胸怀鼓励蒙商走向更大世界舞台,创业创新闯天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新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地方金融体制、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推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满足感进一步增强。内蒙古正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表达着对蒙商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厚望:勇闯天下,做强做大,在更高层次上发展自己,在更大舞台上展示自己。

以乡情、亲情、友情、商情为纽带搭建起的蒙商大会,是海内外蒙商联系的重要载体,是举同源、同心、同向、同行之合力,凝聚蒙商力量、传承蒙商精神、塑造蒙商品牌的重要舞台。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期待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引领下,蒙商焕发出更大生机和活力,为内蒙古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