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人民黄河一定能够永葆青春

2019-09-19 19: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人民黄河一定能够永葆青春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地理学上,流域是指由分水线所包围的河流集水区。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流域,就像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繁衍生息的活动区域一样。流域是河流与人类的共同家园。科学解决流域问题,归根到底是做到人与河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讲述了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等古老文明,从水草丰茂到不毛之地的变迁。楼兰古城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导致孔雀河改道而衰落。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人,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一定能够保护好、利用好母亲河,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能够造福人民,人民也一定能够保护黄河。20世纪90年代以来,黄河在洪水威胁、泥沙淤积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又出现河道断流、“二级悬河”加剧,水质污染与水生态环境恶化。面对严峻现实,人民治黄事业确立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提出“河流伦理学”体系并得到各界认同。维持河流健康生命,坚持人与河流和谐相处,为人类活动提供了新的活动规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不仅全面推动了人人关爱河流、保护河流的自觉行动,也为各级政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文化系统也是一个有机整体。在中国历史和人类文明史上,黄河不仅代表一条河流,还是一种伟大文明的象征。黄河流域孕育的民族,发展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伟大民族;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作为唯一绵延不断的文明深刻影响着世界,为人类文明多样性做出无可替代的贡献。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黄河故事”延续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自信,必将历久弥新、万古常青。

人民黄河一定能够永葆青春,因为黄河的青春不是靠年均径流量、流域人均GDP等物质层面所能衡量的。如同象征百折不挠、坚强不屈民族精神的壶口瀑布,绝非任何瀑布可以凭宽度、流量、落差数字所能替代一样。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人类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黄河流域所拥有的人文资源、历史遗迹、文化精华,将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精神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