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启动“包干制”等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

2019-09-19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9月19日电(黎华玲、王利文)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重庆正式启动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通过探索实施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结题备案制等,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科研项目自主权。

据了解,重庆此次改革试点包含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科技创新基地稳定支持、非共识项目(先锋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等六项改革试点。其中“包干制”试点首次明确了经费使用的“三包干”,即用途包干、经费使用包干、项目实施包干。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说,“包干制”将有效解决科学研究路径不确定性和经费管理具体化之间的矛盾,能够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释放创新活力。

此外,针对过去科研项目结题耗时长、程序烦琐等问题,重庆此次改革试点中探索实施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明确了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结题方式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确定,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