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多三少”暴露“最先一公里”短板——湖北、贵州、广西农村冷链物流建设调查之二

2019-09-19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9月19日电 题:“三多三少”暴露“最先一公里”短板——湖北、贵州、广西农村冷链物流建设调查之二

新华社记者 蒋成、徐海涛、王贤

记者近期在贵州、湖北、广西等地调研了解到,农村冷链物流建设基本铺开,但在中西部地区农产品采收入库“最先一公里”上,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数量不足、果蔬产品损耗大、基层冷链物流人才缺乏等问题。

总量:东部多,西部少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迅速,冷库容量与冷藏车稳步增长。根据中关村绿色冷链物流产业联盟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冷库容量约为4600万吨,冷藏车保有量约为13万台,冷库容量是2008年的5倍多,每年以15.6%至19.3%的速度持续增长。

总体来看,西部地区冷库与冷链车总量不足,与迅速发展的农村脱贫产业不相适应。以贵州为例,2017年至2019年4月,全省社会累计投入冷链体系建设资金38亿元,建成冷库722座,冷库容量120.57万吨,但仍无法满足逐年增多的果蔬产品需求。贵州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表明,贵州大部分冷链物流企业规模小、辐射能力有限,大型企业数量少。

贵州省威宁县果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顺雨介绍,近年来,威宁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目前,5.1万亩土地种上了以白萝卜、莲花白、大白菜“三白”为代表的高山冷凉蔬菜,有效地带动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增收。

“但是,调整后的农业产业急需一批冷链物流配套设施来支撑,目前威宁县共有28个冷库,容量6000吨,而威宁县每年需要打冷外销的蔬菜有200万吨,现有的冷库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李顺雨说,“按照规划,明年威宁县即将达到年产打冷外销蔬菜300万吨,冷库容量必须达到15000吨以上,增加冷库建设迫在眉睫。”

结构:菜篮子多,菜园子少

记者调研了解到,冷库建设空间布局不平衡,城市多农村少,城郊多基地少,运营成本高,导致果蔬产品在“最先一公里”上损耗较高。

有数据表明,我国一年因为采收不当、采后处理技术落后、贮藏条件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损耗的果蔬产品超过1亿吨。果蔬等生鲜农产品流通损耗率高达20%至30%,而发达国家仅为1.7%至5%。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问题主要出在“最先一公里”上,农户、企业对果蔬采后保鲜认识不到位,贮藏和运输管理技术匮乏。

在城市,生鲜电商平台在顾客下单后半个小时左右将产品送达顾客手中已很普遍。李顺雨说:“而如果果蔬采摘后没有冷库进行保存,那么农产品的价值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之一的广西百色,当地商务局受访人士介绍说,初步统计,目前百色共有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冷链物流项目37个,容量近15万吨,其中全市地头冷库项目14个,库容仅1.02万吨。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百色市乐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猕猴桃产业是当地主要的脱贫产业。目前,乐业猕猴桃种植面积约4.5万亩,覆盖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全县4万人增收。“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大幅度提高,局部价格波动的风险也在加大,但现有可供冷藏和预冷外运的冷库设施却很缺乏。”乐业县农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发现,冷链物流运营成本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负担,企业在基地建设冷库的意愿也受到成本影响。广西都安一家农业企业负责人说,当前农产品冷链仓储加工项目是按照工业用电收取费用,和农业用电标准差价大,用电费用成为制约农村冷链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

人才:需求多,供给少

一些业内人士、基层干部反映,专业人才缺乏导致管理水平低是阻碍冷链物流发展的重要原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回顾与2019年趋势展望》一文中提出,冷链行业缺乏制定战略、运营管理和掌握冷链专业技能的人才,中物联冷链委发布的《2018冷链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显示,当前冷链物流行业既有理论基础又具备实操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不足2000人。

在京东冷链从事相关工作两年的一位员工说,冷链物流对技术的专业性要求很高,冷链运输设备运营以及冷链物流信息化体系建设都需要专业人才。“而冷链物流人才招聘却很难,我们去年有一次招聘2名冷链物流人才,3个月都没有招到合适的,对我们当时正在实施的项目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他说。

从宜昌市几家冷链物流企业人员结构来看,中端管理人才和低端冷链作业人员同样缺乏。宜昌市夷陵区招商引进的三峡银岭冷链物流园项目,三万吨级冷库建设和运营需要大批冷链物流专业人才,但由于宜昌相关人才欠缺,只能从珠海总公司调来大批管理和技术人员。

目前广西共有冷链物流企业294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去年成立了冷链物流协会,以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但全区仍面临专业人才缺乏的瓶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