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详解中国经济成色,李克强访俄发出开放之邀

2019-09-20 08:04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后,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此次访问过程中,无论是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还是随后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李克强谈到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发出“邀请”,欢迎俄罗斯企业分享中国开放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克强访问前夕,俄罗斯的塔斯社曾提出问题:最近几年有观察家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正在下降。您是否将此视为对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的威胁?GDP增速下降过程中是否有任何“红线”?中国是否会在这种复杂的局势下调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

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李克强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成色: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足够稳;应对外部冲击,中国韧性足够强;持续扩大开放,中国机遇足够多。

当一个增长稳定、韧性十足、潜力巨大的经济体,真心实意不断对外开放,其中的机会不言而喻,这也让李克强这份邀请分量十足。

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足够稳

塔斯社在提问中,提到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正在下降的观察。

增速下降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李克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第一个理由是中国经济当下的表现。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3.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近16%。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6.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从前八个月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增多。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的确有所下降,但横向看,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纵向和自己比,随着经济总量这一基数的不断增加,同样的经济增速所对应的经济体量也不断扩大。能在较高基数上,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表现足以用稳健来概括。

第二个理由是中国就业的稳健。

对于经济增速的高度关注是因为经济增速和就业的正相关关系。随着服务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分量不断加重,稳就业对经济增速的依赖度也在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就业能够稳住,中国经济距塔斯社所提到的“红线”就仍然有相当的距离。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稳增长主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比较充分,收入持续增加,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强调,中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相对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当下,虽然就业面临着一定压力,但是中国就业总体平稳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用三方面数据来支撑这一判断:

一是新增就业稳定增长。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9.5%;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7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7、8月份均低于5.5%的控制目标。

二是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国家发改委调查的情况来看,广东等11省市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总体平稳。截至7月1日,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68.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1.8亿人,同比增加226万人;截至7月底,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096万人,较去年底增加108万人。

而新的经济动能带来的就业效果也非常明显,不仅创造了大量直接就业岗位,也带来了众多间接就业机会。

随着进一步完善应对举措,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稳健的表现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中国经济就能够稳。

面对外部冲击,中国韧性足够强

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是中国经济近年来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外界亦担心中国经济在应对外部冲击时的表现。

对此,李克强明确表示,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于巨大的消费市场带来的增长动力。李克强表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仍需要大量投资,日益拓展的国内需求成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有力支撑。

中国消费市场的动力有多强?从中秋的月饼和国庆的旅游中就可见一斑。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日前披露了一份研究报告,展示了节前两周京东平台月饼销售的相关情况。从总量上看,2019年中秋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

与此同时,酒类、坚果、蜜饯等同样销量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坚果、蜜饯,节前两周的销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旅游市场也持续火热。中国旅行社协会和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称,随着中国国庆节的临近,国庆团期旅游产搜索量直线上升。与节前相比,国庆期间旅游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境内长线游产品平均涨幅约为35%,周边游涨幅10%-15%不等;出境短线游产品价格普遍上涨30%左右,出境长线游产品价格涨幅为10%左右。

除了消费底气足,市场活力强也极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李克强表示,中国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前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1亿户,日均新登记企业仍高达1.9万户以上,亿万人民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形成不竭的发展动力。

更为关键的因素是,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的理念之下,中国近年来一直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较低的政府负债率。

这些做法,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中国宏观调控的工具箱中仍有足够多的工具。

李克强表示,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政府将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专项债券使用、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创业创新等政策,夯实微观经济基础。中国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扩大开放,中国机遇足够多

虽然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市场的潜力不容低估。

首先是收入增长让民众有钱消费。李克强表示,中国保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万美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去年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明年将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其次是保障增强让民众敢于消费。李克强表示,近几年,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同时,中国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抚恤等救助标准,居民预期寿命达到77岁,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对外资而言,当你面对一个容量巨大、潜力十足的市场,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这个市场是否足够开放。

李克强在俄罗斯的表态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中国的开放决心不需要怀疑。

在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潜力巨大,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希望双方坚持相互扩大开放,放宽投资和市场准入,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使中俄务实合作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多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指出,中俄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制造业已全面放开,欢迎俄罗斯企业抓住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两国应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和相互开放,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提到的“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绝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承诺,而是一连串已经产生了实际效果的坚定行动。

2019年全国两会,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明确要求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开放目标,做好制度性保障,走出“先手棋”。

随后,中国不断推出重磅开放政策,有力提振了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2019年6月底,中国发布了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措施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

这一系列举措效果明显,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外商巨头不断进入或是增资中国。

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德国巴斯夫在广东湛江投资百亿美元建石化基地,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世界级石化项目落户广东惠州,德国车企宝马在辽宁沈阳投资建设第三工厂。

这一些外资巨头用脚投票,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力度足够大,中国市场的机遇足够多。

中国经济的表现、中国总理的邀请、各国外企的选择,料将让更多俄罗斯企业赴华投资兴业,使中俄务实合作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多丰硕成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