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文旅事业向高质量发展发力

2019-09-20 10:1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文化和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作主旨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联合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文化事业方面,我省正由边疆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目前,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市县两级文化场馆111个、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广场5907个、数字文化服务点和数字文化驿站1752个,年均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5000多场,惠及城乡群众2000多万人。先后出版长篇小说200多部、中短篇小说及戏剧影视等作品1000多部,荣获国家级奖项40多个,54个项目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扶持。2014年以来,全省累计投资30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300个,完成投资450多亿元,培育形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个、国家示范基地9个、国家动漫企业11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1家、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企业7家。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类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发展到8.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达到264家。文化遗产累计开展保护工程项目187项,全省博物馆发展到277家,赫哲族伊玛堪、望奎皮影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续成功举办10届中俄文化大集,沿边城市“对俄文化交流走廊”建设基本形成。

旅游发展方面,我省正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我省多年来着力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旅游产业成为推动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旅游市场塑造了“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和“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四季子品牌。截至2018年底,全省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451家(其中5A级景区5家),旅行社810家,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重点推出以哈尔滨为核心的“一城”旅游,形成“一城四线”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条“醉美龙江331边境路”,沿途将由20多个3A以上景区和6个国际重要湿地组成。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4512公里,基本形成除加格达奇外,以哈尔滨为中心的4小时高速公路经济圈;全省高铁网即将连接10个较大城市;已建成通航的民用运输机场13个。重点景区通信设施今年将实现全覆盖,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即将运营。

文旅产业方面,我省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发力。突出景艺结合、景馆结合、景物(文物)结合、景遗结合,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融入了旅游演艺、文化创意、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相继推出“冬捕”“冬钓”“龙江猫冬”“养生冬补”等11项140多个旅游新产品。在增强文化传播上,我省自2015年开始举办冬夏两季驻场演出,从最初的2000多场发展到今年的1万多场。(记者 付宇 李晶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