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说好普通话 掌握“脱贫经”——广西推普从校园延伸至社会

2019-09-20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20日电(记者 林凡诗)“我们武鸣当地许多人对一些常用的词特别容易混淆,比如‘肚子’会说成‘裤子’,‘风口’会说成‘疯狗’,不区分好,要闹笑话的……”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乡村普通话培训课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小学开展,上课的除了学生,还有几十名家长。课堂上,家长和学生们跟着老师,逐字逐句纠正普通话发音,互动频频。这是武鸣在今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进行的推普脱贫现场授课培训。

庆乐小学有30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是壮族,从1981年成为广西首批壮汉双语实验学校以来,一直坚持壮汉双语教学。庆乐小学校长黄彦安说,学校每年都开展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目的就是让壮乡孩子们能学好用好普通话。

“以前外出务工,说话口音很重,因此闹过笑话。”学生家长黄金利说,现在与孩子交流都以说普通话为主,“说好普通话才能更好地与别人交流,太重要了。”

武鸣区教育局语委办常务副主任李桂红介绍,现在许多学生家里种植水果,每年都吸引大量外地客商,与外界交流日益频繁,“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只有普通话顺畅才能更好与客商交流,才能更快脱贫致富,因此这类培训课很受家长们欢迎。”

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办主任、教育厅语工处处长黄凯介绍,广西近年来从多方面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从校园延伸至社会,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