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老字号:探索登上世界技能大赛舞台

2019-09-20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吴宇)记者从20日上海市政府主持召开的重振老字号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上海正在探索将老字号技艺纳入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加强老字号技艺推广传承。

这是上海最新出台的推进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17条措施中的一条,与之相关的内容包括:支持老字号品牌企业建立“传人”培养基地、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度,培养百名高水平老字号“传人”;鼓励老字号品牌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现代企业制度的职业经理人,并充分授予此类新型“掌门人”经营决策权限。

2017年10月,中国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上海在最新出台的推进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措施中,提出将老字号技艺纳入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不仅是加强老字号技艺推广传承的全新努力,也让世人对即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多了一分憧憬,映射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重振老字号品牌17条措施,是上海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17条措施不是偏袒性优惠政策,而是改革倒逼”。

17条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市内知名商业网点、免税店等消费场所,推动老字号品牌集聚;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品牌企业,可以探索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对于歇业或濒临消亡的老字号品牌,由专业化运营平台负责集中管理和市场化运作,设立老字号品牌产权交易专区;对每一个老字号品牌制定“一品一策一方案”,对其中的国有企业强化考核,鼓励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老字号品牌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突破,并形成劣势退出机制等。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上海现有222个老字号品牌,其中65%集中在国有企业。经过数百年积淀,老字号品牌聚起无数人的生活感情和乡愁记忆,已成为上海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载体,是一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