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1家

2019-09-20 2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李延霞)记者20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截至6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1家,县域覆盖率达到70.6%,65.7%的村镇银行位于中西部地区。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表示,2006年启动村镇银行培育试点工作以来,村镇银行在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填补“三农”和小微“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村镇银行存款资金的80%用于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的90%投向了农户和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33.6万元。

祝树民表示,村镇银行整体经营稳健,风险水平总体可控,资本充足率长期保持在17%以上。在主要投放支农支小贷款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10%,总体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他表示,村镇银行在快速培育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少数机构偏离定位离农脱小、主发起行履职缺位、外部人控制等。村镇银行要始终将支农支小作为立身之本,监管部门将针对村镇银行的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情况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将加强差别化监管,为村镇银行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祝树民表示,为平衡金融服务覆盖和机构商业可持续问题,银保监会在中西部16个省份开展了“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目前已有10个省份16家机构开业。下一步,将及时总结试点情况,在完善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并适时扩大“多县一行”试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