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科普日:公众共享智慧新生活

2019-09-21 07: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火箭为什么都是白色的?”“龙门吊是指鲤鱼跃龙门吗?”“怎么判断机器真的有智能?”……充满童趣的提问场景,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场馆中随处可见。

9月20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落下帷幕。记者从中国科协了解到,在为期一周的科普日活动里,全国共有近1.5万个单位开展重点活动2.4万余项。从科研院所到中小学校,从科技场馆到街道社区,亿万公众的热情参与,让这一科普盛宴再次闪耀。同时,这也是7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一位位科学家的故事激扬着百姓的家国情怀。

互动沉浸式体验提升公众参与度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地之一的中国科技馆内,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科技成果在现场得到展示,让人们流连忘返。而互动式、沉浸式的科普体验成为一大亮点。

“我们登到月球上来了,你认识我吗?”航天科普互动体验墙边,观众在虚拟情景下体验了一把自己穿上“宇航服”在月球上行走的样子,高兴地直招手;小孩子们穿着“宇航服”兴奋地边跑边跳,像是在月球上追逐着“天宫”与“火星”。

“嘟嘟……油料耗尽,迅速返航!”“不错!击中了18架。”驾驶舱里的观众戴上VR眼镜,即可模拟在辽宁舰上驾机并击落敌机,感受科技互动项目的乐趣。

在主场活动的另一处——北京科学中心,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三维拍照成像、压力测试仪等互动项目。“您是今日第1083位测试者,请您站在地面指定区域,拿起话筒,尽力喊出最大的声音,3、2、1,开始!”“啊!……”记者大声喊向话筒,界面压力数值随之上升并最终稳定。“请您再次喊向话筒,3、2、1,开始!”三次测试后,仪器完成测试得出数值,并播放音乐,给出测试者压力较小的结论。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三次呼喊,测试者可以很好地释放压力,而其后的音乐、压力测试结论及建议则使受试者更加高兴,从而真正实现减压。

像压力测试仪这样的互动体验式项目在现场随处可见。此外,场馆内还等比例展示了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核弹模型、嫦娥月球卫星等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热情参与。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研究员李大光表示,科普日的活动范围已越来越大,互动体验式的项目越来越多,科学普及的效果也越来越好。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以科普日活动为契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多层级科普活动惠及更多群众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郑凯告诉记者,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活动主题,主办方着力打造了“北京主场活动—全国分会场活动—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四级活动架构,希望让更多的公众参与。

在北京,本次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地设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北京市科学中心。中国科技馆内,以砥砺强国之志、智惠行动联播、科普群英荟萃、5G连接未来、我和我的祖国、创新引领成长六大板块等为特色的科普展区,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

主场活动之外,天津全域科普展、浙江“给未来一束光”主题创意集市、黑龙江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黑龙江省金秋活动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及科学嘉年华、福建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暨2019年福建省科普日主场活动、广西中国流动科技馆东盟博览会巡展及东盟青少年创客营等系列科普交流活动,寓教于乐、异彩纷呈,成为不少家庭参观游览的好去处。

科技成就激扬百姓家国情怀

“听到这个名字,你可能想到的是鲤鱼跃龙门,也可能想到了龙门石窟,但其实龙门吊的精髓在这一个‘吊’字。”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制造强国”展板前,一位爸爸耐心地为女儿讲解“龙门吊”是什么:“龙门吊,就是一种门式起重机。中国龙门站在世界顶端的原因在于它甚至可以吊起航空母舰,这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制造业科技成果。”小女孩认真地听着父亲的讲解,当听到爸爸讲到材料科学家师昌绪的感人故事,女儿眼中充满了钦佩与崇敬。

记者观察到,这样的场景在全国科普日的活动现场不是个例。

在“我和我的祖国”展区,钱学森、邓稼先、程开甲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引得观众们驻足停步,仔细阅读。“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一个年轻小伙把程开甲的这句话用手机记录了下来,以备日后时时拿出来激励自己:“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研究核导弹的这些科学家们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不畏艰苦地在沙漠深处进行钻研,这种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李大光认为,科普日对增进公众对科学的认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极其重要。在这个节日,平日身处象牙塔的科学家,也可以走近公众身边并通过亲手操作展品、利用各种场地和设施,让公众了解科学家所做研究及其对生活带来的影响。同时,还能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记者从中国科协了解到,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8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5亿人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比例达到8.47%,而在2005年,这个比例仅为1.6%。科学素养的提高提升了老百姓对科技发展的认同感,也让公众能够持续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正值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活动期间,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接力留言,写下祝福:“祖国万岁!”“我爱祖国!”全国科普日,让科技强国梦升腾。(记者 张亚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