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让城乡困难群众安居乐居

2019-09-21 08:42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省将完成115个早期棚改小区、3.39万户农村危房维修改造任务
让城乡困难群众安居乐居

今年,我省将完成115个早期棚改小区的维修改造,惠及28.05万户70余万居民,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9万户 ,让全省困难群众安居乐居,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是9月20日,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进行危房改造,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7.87亿元,支持了26.72万贫困户改造危房,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作为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省计划改造农村危房3.39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万户。截至目前,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开工2.61万户,开工率77%;竣工2.05万户,竣工率60%,今年年底将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今年,我省共有115个早期棚改小区实施维修改造,涉及抚顺、本溪、阜新等7个城市,28.05万套居民房屋、3884栋楼。截至目前,115个小区的维修改造全部开工,34个小区已经完工,67个小区维修改造的工程量超过80%,115个小区维修改造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两项重点民生工程,省住建厅认真落实“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工作机制要求,逐月制定序时进度目标,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推进。同时,省住建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向国家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7亿元,争取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资金20亿元,为两项民心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各地也积极筹措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切实减轻贫困农户改造负担。

在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中,省住建厅坚持“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理念,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把群众满意作为维修改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累计发放居民调查问卷15万份,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300多个,设工程质量居民监督员400多名,“怎么改”让群众说了算,切实体现群众意愿与关切。

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全省各市印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解读明白卡,让农户全面了解国家、省、市有关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并开展农村危房存量摸底调查,严格等级鉴定,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