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地铁试行智慧客服系统 60岁以上老人可刷脸乘坐地铁11号线

2019-09-21 16: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9月21日电(毛思倩、吕晟)“请刷身份证”“请正对摄像头”“注册完成”,在深圳地铁11号线的车公庙车站,仅花费了一分钟,60岁的孙阿姨便在自助票务处理机上完成了人脸识别注册,顺利“刷脸”通过边门检票机入闸。

常坐地铁11号线出行的谢阿姨表示,老年人带身份证怕掉,有了“刷脸”系统后,出门就没有心理负担了。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士、本市户籍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人士可免费乘坐深圳地铁。

针对这一群体,深圳地铁与广电运通20日开始在地铁11号线试行上线地铁智慧客服系统。上线的自助票务处理机可让乘客自助处理在地铁出行中遇到的各类票卡问题以及供地铁免票群体自助进行人脸及指静脉注册。

目前,享受优惠乘车政策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自助票务处理机注册成功后,可通过边门检票机“刷脸”进出站。今后将逐步支持其他免费证件人群的注册。

据悉,深圳地铁11号线的18个车站均有设点,现已有28台边门检票机和60台自助票务处理机,每个车站至少有一个边门检票机和两台自助票务处理机,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和体验。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票务中心研发室AFC技术工程师饶庶民向记者介绍,由于人脸识别的闸机摄像头对高度有一定要求,作为人脸识别的补充,使用轮椅的人士在通过智能生物识别边门时,如达不到高度还可使用指静脉通行。

据介绍,目前智慧客服系统解决方案只在11号线试行,已注册的乘客如需换乘至其他线路,还需随身携带身份证及相关证件。未来,该系统将在深圳地铁所辖的7条线路的各车站全面推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