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省级博物馆馆长座谈会在太原召开

2019-09-22 09:4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全国省级博物馆馆长座谈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山西省文物局负责同志,全国省级博物馆馆长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省级博物馆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关强在讲话中指出,省级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阵列的中坚力量,对博物馆事业的未来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从国家层面上看,省级博物馆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从社会层面上看,省级博物馆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从公民层面上看,省级博物馆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他强调,省级博物馆要勇于成为引领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主力军、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助推器。要着重围绕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藏品保护管理水平、强化研究支撑、提升展示教育水平、完善开放服务、加强国际交流。

张复明在致辞中指出,山西省高度重视博物馆建设,在国家文物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山西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支持山西青铜博物馆等一批新馆建设项目,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全省博物馆质量水平。

参加座谈会的省级博物馆馆长围绕主题,针对省级博物馆定位和职能,就进一步激发活力,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馆长们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省级博物馆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就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制度保障等问题,积极与中宣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推进新时期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国80家省级博物馆(不含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共举办展览981个,教育活动3.5万次,年观众量8317万人次,分别占全国博物馆展览总数、教育活动总数、接待观众总数的3.8%、13.5%、7.4%,社会效益的溢出作用十分突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