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制造”加速崛起

2019-09-23 08:41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2日,位于长治市的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山西清华)迎来了新的一天。

一大早,一分厂大油缸组组长、高级车工端学东,迈着矫健的步伐、哼着小曲走向宽敞整洁的厂区。车间内,端学东摸着脑袋,揪了揪工作服,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前几天发工资的时候,收到短信一看,7月份的工资过万了,有1.0693万元,这是工作以来最高的一次。我专门查了一下,个人所得税只扣了89.37元。工资涨了,个税起征点提高,加上专项扣除,这相当于多了3000多块钱的收入。”

端学东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于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实施后,山西清华代缴个税发生明显变化。上半年,该企业个人所得税减少229.43万元,同比下降了34.26%,预计全年将减少360万元,4000余名职工受益。

减税降费不仅使职工受益,更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山西清华(原长治清华机械厂)成立于1965年,是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航天地面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以及民用专用车、环卫成套设备、能源成套设备、工程油缸的生产等。目前,企业共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10余种税费。

山西清华财务处处长韦中山心里有一本明白账:企业享受减税降费项目中,增值税预计全年减免360万元;企业所得税(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季度减免425.55万元,全年预计减免1400万元;土地使用税一季度减免40万元,全年预计减免8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每月减少80万元,全年可节支640万元。

他说,企业的资金压力缓解,现金流明显改善,财务成本大幅降低。可以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于技术研发和结构调整。公司已经决定,科研经费投入从去年的7600万元提高到8000万元以上,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智慧环卫、智慧城市三大领域的31项技术研发项目,助推“制造”向“智造”跃升;拿出工资总额2%以上的资金,用于职工教育和再培训,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潜力和活力。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我省出台《山西省“十三五”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今年初,又出台《山西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制造业基地。

上半年,我省实现减税降费199.3亿元,制造业减税占比排在行业第二位。这将长期利好打造“山西制造”品牌。

具体来看,减税降费政策无论是对钢铁、焦化、建材等传统制造业,还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有所受益。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有91.62万户制造业企业实现减税降费,减免金额39.78亿元。

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在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依托,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如今,全省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离不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增长7.5%,快于煤炭工业1.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快于全部规上工业2.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幅增长29%和18.9%。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铁路机车产量分别增长1.4倍、54.3%和23.3%。前7个月,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19.68%,快于制造业税收6.54个百分点。

山西清华总会计师崔建军说:“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制造业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太原钢铁集团、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都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用于增加职工收入和培训提升职工素质。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全省税务部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持续开展减税降费等政策辅导,将政策落实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企业。他们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及税费缴纳情况,帮助企业财务人员补齐政策短板,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长治市税务局积极践行“三服务”,针对山西清华等实体企业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政策宣讲和服务,总结十多种经验做法,出台了8本专业政策辅导材料。

“我们把主题教育和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局长胡军如是说。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在山西,减税降费的“礼包”也正从纸上走入企业账单,为企业注入了蓄势创新的持久动力,为传统制造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添新翼”。(记者 任志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