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抓住“牛鼻子”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

2019-09-23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23日从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近日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提出抓住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进一步完善水沙调控体系,继续实施下游综合治理,控制游荡性河势,减轻“二级悬河”形势,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水利部要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加快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着力保障河道生态基流。

同时,水利部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要求:

——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开展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保护,逐步修复受损的水生态系统,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推动河湖生态系统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开展水土保持建设,严控人为水土流失,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育能力,实施调水调沙,进一步减少下游河道淤积,维系黄河生态安全。

——推进黄河水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水利篇。

——着力健全水利行业监管体系,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大力提升监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河湖水域等重点领域监管,让母亲河永葆生机和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