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丰产又丰收 农民有奔头——各地庆祝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09-24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3日是我国第二个农民丰收节。今年丰收节活动的主题设计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这三大主题紧密结合,活动重心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且更为遵循现代节日规律,为广大农民以及各类市场主体搭建平台,充分调动起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

金黄的稻谷压弯了稻穗,成片的莲蓬从莲叶中探出头来。9月22日,江西省崇义县过埠镇长庆村,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当地农民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抢收莲蓬技能比赛。他们比效率、比质量,看谁采摘多、看谁遗漏少。“今天特别开心,这样的活动让我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也让在场的朋友了解了农耕文化。”农户刘来香说。

连日来,全国各地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农民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活动,搭建起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大标准,就是农民广泛参与,基层自觉组织,对乡村振兴产生推动作用。今年丰收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了蓬勃的时代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多样的农耕文化以及农民的时代风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共鸣。

“今年,我们办节思路做了调整,国家层面主要是加强组织和指导,重心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鼓励每个县重点支持和培育至少一项丰收节庆活动。目的是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的覆盖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节庆活动只有贴近生产生活,让农民有更强的获得感,才能得到更大的认同。因此,今年提出要深化实化丰收节庆内容,为广大农民搭建风采展示的舞台和干事创业的平台,提升丰收节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丰收节全面体现了信息化的元素。有关部门特别策划了“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应用5G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在丰收节当天通过专线、5G+VR、5G+无人机等多种技术,立体式展示各地优秀灿烂的农耕文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千姿百态的丰收美景。通过丰收节搭建的信息化平台,生产端与消费端、农民与市民得以通过网络实现“零距离”接触。

“今年丰收节更注重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在去年庆丰收购物节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消费扶贫等内容,今年组织了“庆丰收·消费季”,进一步扩大了节日市场规模,吸引城镇的居民走进乡村,活跃农村消费市场。今后要持续培育节日市场,推动农产品消费升级,在拉动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让丰收节在市场的土壤中扎根。(记者 吉蕾蕾 乔金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