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2019-09-25 09:1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突出重点 追根溯源 一查到底
全市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为落实市委《关于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9月14日,我市召开部署会,决定自当日起到1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委主任、党组书记林立军主持,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分管负责人分别做了联合行动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任务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联合行动是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点推进的项目,由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牵头,会同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各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联合行动期间,各区、各部门要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一并贯彻执行,严格落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重点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全市“创文创卫创城”工作相结合;二是与天津市食品摊贩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相结合;三是与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四是与保健品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相结合;五是与查办一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相结合。重点抓好四个方面问题整治:一是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问题,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全面排查线索,坚持“查源头、破网络、擒主犯”的办案要求,对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二是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要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杜绝不符合要求的保健食品流入市场、继续销售,巩固全市开展“打清整”保健品乱象行动成果。三是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要强化源头治理和部门协作,集中查办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及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违法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会议要求,食品安全问题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是重大民生问题。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敞开大门接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实实在在解决群众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要深挖问题的根源,完善管理措施,积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的反复。要巩固好整治成果,坚持边整治、边建设、边总结的原则,深入查找在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和健全制度,认真梳理整治行动的工作举措、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形成制度措施,避免“雨过地皮湿”,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通过开展这次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办一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对于在整治行动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执法不公、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员,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