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19-09-25 10:48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8月28―30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8月28日,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政府网站807家。其中,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及专项网站52家,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2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及专项网站633家。本次检查发现,黄山、阜阳、合肥和淮北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较好、得分较高。经抽样复核,各市上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结果整体真实准确。

(一)调研检查开展情况。本次季度检查进一步改进了工作方式,在原现场调研、各市互查的基础上,组成团队协作检查,力求减少主观误差,同时组织部分省直单位同步检查,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公正。第三季度网站检查比例100%,并对检查指标进行全面评分,检查发现5家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9.38%。

(二)网民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9年1月1日至8月31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共反映全省政府网站问题1840条,相关网站主管主办单位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转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99.84%。同时,省政府办公厅严格审核把关,对其中答复内容质量不高的169条留言,予以退回重办。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对省直有关单位、账号开设主体为市县级人民政府的政务新媒体(含APP),以及160个其他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调研,重点排查政务新媒体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检查发现10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

二、主要问题

(一)发布解读仍需加强。

一是政策文件解读比例有待提高。大多数网站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未发布解读材料,仅转载新闻媒体报道。二是解读关联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网站的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未实现相互关联,部分网站仅在栏目列表进行了解读关联,信息内容页未实现相互关联。三是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提升。池州市政府网站概况信息内容未及时更新,马鞍山市政府网站1条动态信息栏目列表与信息内容页发布时间不一致。四是网页归档运用不当。六安、安庆市政府网站归档专题专栏仍持续更新信息,六安市政府网站对明确标注有效的政策文件进行了归档。五是少数网站发布与栏目无关的信息,如蚌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将网民咨询回复以及主动回应关切内容发布在“民意征集”栏目。

(二)服务互动有待提升。

一是办事服务仍存在问题。多数市、县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准确,未公开办事统计数据,其中滁州市政府网站办事数据统计为静态数据,部分办事指南存在设定依据不具体、审查标准含糊不清等问题。二是部分政府网站留言公开审核把关不严谨不认真,存在泄露用户隐私信息,如省商务厅网站1条网友留言回复时间早于留言时间,并公开了留言人姓名。三是网站互动交流功能不完善。部分市政府网站统一留言渠道存在“灯下黑”现象,无法向市政府办公室咨询建言,且留言后无任何提示信息,用户体验不友好,部分市级政府部门网站未提供网民咨询建言入口,未展示本部门咨询投诉内容。“信用宿州”网站提供“在线咨询”“投诉建议”入口,通过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用户认证登录后,未见可以提交咨询建言或投诉意见的渠道。

(三)功能设计亟需完善。

大多数网站搜索功能不强,存在搜索内容不全面、不易用、搜索结果未分类展现等问题。一些网站页面设计陈旧,内容杂乱,不够简洁美观,用户浏览查找信息不方便。宿州市“12345”政府热线服务平台提示需注册用户方可登录提交留言,并未引导用户注册,服务不便捷。本轮机构改革调整后,一些新设立市级政府部门网站于近期开通上线运行,过早开设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栏目,造成空白栏目。部分没有办事服务职能的网站开设办事服务栏目。一些网站飘窗宣传图片占网站首页面积过多,影响用户访问浏览。少数网站专栏或业务系统标题英文翻译不准确不规范。

(四)新媒体运维需强化。

一些政务微信日常运维检查力度不够,微信菜单链接无法访问。上季度通报“安徽省供销社”微博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至今仍未整改到位。“安徽交通运输”“芜湖城管”“淮南市教育体育局”“铜陵教体”“蚌埠高新”微博关闭网民留言评论渠道,其中“蚌埠高新”微博发布内容多为转发内容,缺少本单位政务信息。“淮北教育官微”“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马鞍山警方”“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未及时办理网民留言、回应群众关切。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并于10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网站。

附件:1.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20日

附件1


注:运行网站数据取自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2019年8月28日数据。

附件2


附件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