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群众游行将突出讲好中国故事,联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2019-09-26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群众游行将突出讲好中国故事,联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同心筑梦 共襄盛举

9月25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二场专题集体采访,介绍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参加游行

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指挥张革表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创造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次群众游行的整体设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此次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3个部分,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与人民一道共同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其中,将重点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主题。

据了解,参加游行的群众涵盖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游行方阵融入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音乐编配、舞蹈编排、道具设计以及雕塑创作等元素。通过人与车的组合、方阵和广场的配合、视觉和听觉的融合,生动串联起一幕幕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

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表示,主创团队和北京市执行团队的共同理念是实现“三个回归”:回归群众、回归真情、回归素朴。

肖向荣介绍,首先,要让游行回归群众。这是群众的一场欢乐游行,谁的故事谁来讲,谁家的事谁来说,以保证36个方阵各个都有自己的特点。二是要回归真情。导演团队200多次到各个方阵,跟群众一起沟通、策划,就是要让游行表达出人们对祖国最真实的情感。三是回归素朴。不追求浮华的表现,表达跟自己情绪合适的一种情感,让游行自然而然地呈现对祖国母亲情愫的表达。

志愿者以“90后”和“00后”为主

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熊卓表示,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愿服务已成为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服务庆祝活动的志愿者,共有16万余名,他们以“90后”和“00后”为主,其中“90后”约占63%,“00后”约占30%。同时,吸引了一批在青年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样参与,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庆祝活动中,广大志愿者将以优质的服务做好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继续擦亮北京志愿者这张“金名片”,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熊卓说:“对这些‘90后’‘00后’来说,参与庆祝活动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的一个重要契机。在这些青年志愿者的示范推动下,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选择投身志愿服务,这也必将极大推动广大青年志愿公益精神的培育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常态化发展。”

“虽然每名志愿者的力量很小,但我们汇聚在一起,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这次活动是这样,作为祖国的新一代青年人,未来也一定会是这样的。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请全国人民检阅。”志愿者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年级博士生黄成表示。

联欢活动亮点纷呈

联欢活动指挥部联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庞微介绍,联欢活动将于10月1日晚8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总时长约90分钟。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4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包含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表演台表演、大型装置、光艺呈现等。

其中,主题表演区设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3290名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4个章节,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心联欢表演和主题表演共用同一个区域,由有关省份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参加联欢,以各地特色群众文化展示为主。(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