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

2019-09-28 10:38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底前,各市主城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
“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

今年秋季开学前,全省15134所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了食品安全自查,自查率达到100%。通过自查,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隐患2700余个,均进行了整改。

“学校及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是市场监管、教育行政系统长期以来想要解决、但始终难以根治或有效治理的“痼疾顽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解决干部下基层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且十分关心的校园食品安全有关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近一个月以来,全省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质量。对校园(幼儿园)主体责任人和管理、操作人员开展培训警示,不断提升责任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召开校园主题班会、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教育。为保障学生吃上营养、可口、安全的食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校长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根据工作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今年11月底前,各市主城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学校要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紧盯秋季开学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学校自查整改情况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监督检查。对自查整改不到位和检查中发现的台账登记不全、食品生熟混放、操作间环境不洁等风险隐患,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力度,以执法促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6787家,发现问题隐患2783个,责令整改1101家,立案41件。(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赵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