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减负兴企正当时

2019-09-28 10:42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2019年上海厨卫展上,九牧厨卫有限公司和华为在智能终端的合作吸引了业界关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了福建本土民营品牌的骄傲。九牧公司董事长林孝发坦言,国家连续推出的各类减税降费措施,给予企业发展很大助力,企业受益匪浅。

从草根到大树,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的民营企业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2家民营企业入选2019中国民企500强,民营企业成为支撑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在这力量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一路呵护扶持,离不开税务机关的一路悉心服务。

莆田华闽公司主营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主要面向欧美和东南亚市场,由于出口营业额大幅下降,且国内产能问题导致新兴市场竞争加剧,低价竞争使得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城厢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出口退税服务职能,通过简化资料传递流程、提高受理审核效率、开启出口企业退税“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服务,有效缩短退税办理平均时长,让企业尽快享受到退税的“真金白银”,解资金短缺之急。

和华闽公司一样,古田天宝矿业有限公司也得益于税收政策的帮扶渡过了难关。近年来,受钼精矿市场行情影响,产品价格一直走低。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国家税务总局古田县税务局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现场辅导财务人员,让企业办税员懂政策、会操作。1-8月,共为该企业兑现减税降费红利217.6万元,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今年来,针对民营经济有力发展的各项保障正在加码,税收服务是其中一项重点实施内容,福建省税务部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竭尽所能将各项服务政策精准落地,真正激发企业活力。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开辟青年专家团队服务,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对拟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企业等开展个性化服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经营运转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在宁德,霞浦县税务局开展了针对民营企业的大走访,企业很多涉税需求及问题,都能在走访过程中得以跟踪解决;在福州,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为民营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使企业享受点对点、面对面的专业服务……

在企业遇到困难时,税收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助一臂之力;在企业发展壮大时,税收政策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安踏集团副总裁赖世贤用实打实的数据表达了感激之情:制造业税率从16%降至13%,安踏集团一个财务年度预计将减税3亿元;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预计可节税、退税超8100万元。据了解,安踏成立的国内第一间运动科学实验室,目前已申请专利130多项,引领了行业技术的发展。

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杨默如表示,税收和民营经济的关系就如同水和鱼的关系,对民营企业而言,税收服务推陈出新以及税收政策红利释放就相当于“放水养鱼、给鱼予氧”,在这些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民营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冯勇琦 杜静 曾培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