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恢弘交响七十载 激越变奏新时代——中国经济奇迹的世界回响

2019-09-29 13: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述评:恢弘交响七十载 激越变奏新时代——中国经济奇迹的世界回响

新华社记者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至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了174倍,人均GDP实际增长了70倍。“非同寻常”“无与伦比”“不可思议”……这是国际观察家描述中国经济的热词。

这样的礼赞是对中国经济奇迹的由衷感叹。人们看到,一个积贫积弱的东方古国,从百废待兴起步,成长为世界经济引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者。这样的发展轨迹,恰似跳动的音符,以其非凡律动,汇成宏大乐章,激起世界回响。

从积贫积弱到举足轻重——中国发展奏响进行曲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与新中国几乎同龄。1972年,佩里第一次到访中国。满目的稻田和整日在田地里劳作的人民是他对中国最初的印象。20世纪80年代,佩里在江苏开设第一家大型合资企业。“当时那里非常穷。”他回忆说。

如今,中国高铁、高速公路及现代通信方式等给佩里留下深刻印象。今昔对比,他感叹道:“这是不可思议的70年。”

这是经济规模连上台阶的70年。1952年中国GDP仅679亿元;2010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三年,中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元大关。中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近16%。

“世界上以前还没有过这种情况,更不用说是发生在一个拥有14亿人的国家。”英国《泰晤士报》这样评论中国经济发展。

这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7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基础极为薄弱,农业在经济中占比最高。如今中国百业兴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服务业占据GDP半壁江山。在主要科技领域、现代新兴产业,中国亦在全球居于重要地位。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能更快适应最前沿的科技和服务发展。”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是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70年。1950年中国外贸规模只有11.3亿美元,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中国的现代化和城市化推动了对外资和外贸的需求,为世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市场,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从积极融入到增益世界——中国贡献演绎协奏曲

打开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网站,电子产品、儿童用品、服装等各类中国商品琳琅满目。去年“双十一”,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网络地址月访问量突破1.4亿次,不少顾客专为中国商品而来。

“中国制造”是世界感知中国贡献的直观途径,其背景乐是中国经济全面增益世界的协奏和鸣。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奇大学学者阿尔泰·阿特勒说:“中国以多种方式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中国增长越快、越强劲,与中国合作的国家越能从中受益。”

1961年至197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为1.1%;1979年至2012年,年均贡献率升至15.9%,仅次于美国;2013年至2018年,年均贡献率升至28.1%,居世界第一。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感慨,如果没有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世界经济的规模和发展水平或许不会达到现在这样。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研究员罗米娜·苏达克坦言,拉美地区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中国不但为世界贡献了增长,也增益了公平和包容。70年来,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看来,让数亿人摆脱贫困是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主要贡献。

谈到中国经济奇迹,不少海外人士分析角度各异,却都不约而同提到制度优势。巴西中国和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塞维里诺·卡布拉尔认为,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密不可分。这给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启迪。

从和平共处到命运与共——中国理念谱写交响曲

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195份合作文件,覆盖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世界更多地方落地生根。从知到行,中国诠释了中国发展理念和智慧的真谛,与全球伙伴一道排除保护主义杂音,谱写迈向世界大同的交响曲。

从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70年来,中国推崇和平合作、倡导互利共赢的理念既一以贯之,又渐次升级,为动荡多变的世界经济格局带来正能量。

从参与自由贸易到捍卫多边主义,70年来,中国逐步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从自由贸易的一般交易方,崛起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捍卫者,用分享包容、多边协作有效对冲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消极影响,为世界经济带来暖意。

从学习遵从国际惯例到参与制定全球规则,70年来,中国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升格为国际公认准则和机制的维护者和贡献者,承担起与各国合力改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任。

人们看到,中国理念始终与世界大势同步,中国方案始终着眼国际合作最大公约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赞赏中国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踏在新时代的历史节拍上,中国正奏响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变奏曲,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与世界共享中国改革成果、开放红利,促进世界经济掀开更加和谐激昂的新乐章。(执笔记者:俞懋峰、欧阳为;参与记者:金晶、杨晓静、王守宝、刘春燕、钱铮、朱晟、易爱军、凌馨、陈威华、赵焱、蔡蜀亚、郑昕、袁梦晨、魏忠杰、李佳、倪瑞捷、王文迪、郭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