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辉煌成就世人瞩目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海外人士点赞中国成就

2019-10-02 16: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南非执政三方联盟成员之一,南非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已经到访过中国十余次的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布莱德·恩齐曼迪对于中国人民怀有深厚诚挚的感情。日前,在驻南非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恩齐曼迪在致辞中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赞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恩齐曼迪积极评价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示南中关系根植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理念相通、互利合作。两国高层互访引领和推动南中关系实现了新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

恩齐曼迪说,南方高度赞赏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密切合作,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南中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也高度契合了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需求。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南方高度重视并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对南投资。5G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中国在5G技术方面引领世界。南中应继续携手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转型。(文/记者 蔡淳)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在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了希望,祝福中国发展得更好。

回忆起自己多次访华的经历,艾森沃感叹,除了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建设外,中国在经济、社会、教育、国土规划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在科技发展方面更是突飞猛进。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艾森沃说得最多的词是“希望”。新中国成立让包括柬埔寨在内许多受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看到了希望。新中国成立后并非一帆风顺,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难而上,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封锁。自1978年开始,中国推行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实现了飞跃。近年来,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包括柬埔寨在内第三世界国家的希望。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艾森沃表示,柬埔寨首相洪森、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柬中友好协会等柬埔寨各界,都非常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希望和利益,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促进和平。(文/记者 张保)

“70年前,匈牙利是欧洲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匈牙利又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总理府首席顾问苏契·盖佐说。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匈牙利与中国建交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苏契·盖佐说,在这70年中,匈中两个远隔千山万水的国家建立了联系,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两个国家连接得更加紧密,双方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在合作中,匈牙利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知道了中国的力量在哪里,中国发展的秘诀在哪里。“每年我都会参加多场匈中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就是一块块基石,构建起两国牢固的友谊之桥,友谊的长度就像多瑙河与长江加起来那样长。”他说。

苏契·盖佐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开展,匈牙利经济、文化领域所有数据都在正向增长。事实证明,匈牙利选择中国是对的,中国是靠得住的合作伙伴。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给匈牙利人带来了团结和自信,通过‘一带一路’我们一起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溢出效应。”(文/记者 翟朝辉)

“中国已一跃成为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完善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领军者。包括印尼在内的其他国家,都要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好、管理好自身的‘经济引擎’。”提到中国发展成就,印尼驻中国大使周浩黎赞不绝口。

周浩黎曾到过中国30多座城市,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他称之为“发展跳跃”。周浩黎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需要调整发展战略。中国政府对此早有认识且已行动起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技术驱动的产业升级、倡导绿色发展等。此外,中国还积极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这将推动新增长中心的出现。

未来5年,中国和东盟均有望通过“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效应实现更快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和印尼发展“海洋支点国家”战略互为补充,在此趋势下,中印尼合作注定将拓展并升级至更具战略意义的领域。

“我衷心希望,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领域问题上提出更多‘中国方案’。”周浩黎表示,中印尼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新型技术挑战等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共同推出新标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文/记者 田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由衷地向这个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以及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与真挚的祝福。”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特说,7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无与伦比。

皮卡特在2000年首次访问中国并开始从事中国问题研究。那时,他在中国学习交流,曾到过北京、上海等城市。“我深深地被中国的美丽景色所吸引,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中国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当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就爱上了这个国家,在这里我可以更好地思考,因为这里开放、安定。”他说。

皮卡特表示,中国正在稳定地区局势、减少战争、维护全球化等全球治理议题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影响越来越大。这一理念无论是对中国人民还是对世界而言都是一大福音,将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模式、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展望未来,皮卡特说,中国不仅是一个文明大国,还将在未来引领世界诸多领域发展,包括在创新领域、技术领域等。中国人民正在通过他们的努力创造未来,祝福中国取得更大成功。(文/记者 李鸿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