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铜梁龙舞创新表演献礼国庆联欢

2019-10-04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0月4日电(记者谷训)在1日晚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上,9条身长60米的巨龙在天安门广场中心表演区飞舞翻腾。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继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庆典后,第四次在国庆庆典上表演。

铜梁龙舞表演队领队秦启江赴京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前几次国庆庆典上的铜梁龙相比,这次表演在造型工艺上有较大突破,龙头既继承了铜梁龙的传统造型,又在材质、配饰、光源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其卡通的形象被亲切地称为“笑脸龙”。

在国庆联欢晚会上,铜梁龙舞还首次将体育竞技龙的高难度动作引入大蠕龙的表演套路之中,使其更具观赏性。“比如站肩舞龙、8字快舞龙、纵向行进起伏、九龙交汇、龙舟造型等,有些是第一次在大蠕龙套路中呈现。”秦启江说。

秦启江介绍,本次表演还有一个创新,为了达到表演要求的长度,他们把每条龙都设计成24栋(节),寓意着中国农事二十四节气,由225名演员共同完成表演。其中主力演员大部分来自重庆铜梁职教中心和铜梁二中的学生,也有少部分教师和铜梁龙舞非遗传承人。据介绍,铜梁龙舞对演员体能的要求非常大,仅以九条巨龙面向金水桥呼啸而来这一个动作,演员们要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才能舞出气势。

铜梁龙舞源自素有“龙乡”之称的重庆市铜梁区,据记载,早在1200年前的唐代,铜梁就有玩龙灯的活动记载,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不仅多次在国庆联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国内重大庆典活动上亮相,还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国龙的形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