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动车医生”国庆“体检”忙

2019-10-05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0月5日电(记者 陈一帆、农冠斌)夜幕降临,喧嚣了一天的城市开始慢慢沉寂,一列列结束了一天运营的动车陆续返回,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段南宁动车所检查库里的地勤机械师们开始一晚上紧张忙碌的工作。

他们又被称为“动车医生”,负责动车组的故障处理和常规检查。每一趟在外奔波“疲劳而归”的动车经过他们的细心“体检”后,次日才能继续上线运行。

今年是肖洒成为“动车医生”的第5个年头。“检修一组动车至少需要5个人配合完成,分为无电作业和有电作业。”肖洒说,无电作业主要针对车顶和车底情况进行检查,有电作业则是对车内和车身两侧情况进行检查。

作业命令下达,断电操作完成后,肖洒和同事开始对车底的关键零部件进行全方位检查。车底部件繁多,空间狭窄,可供两人腾挪转身的空间有限。

“有时候灰尘附着在部件上,包裹严实,不仔细检查,很难发现故障点。”肖洒边说边打着手电在股道之间移动,不时变换姿势,对每一个部件的夹角缝隙进行细致检查。每检查完一个部件,就在规定地方涂上检修标记。

无电作业结束后,“动车医生”开始对车内驾驶室、车门、座椅、车窗、厕所等进行检查。“一旦旅客把尿不湿等大件物品丢进厕所里,堵住污物管,我们就得对底下的集便器进行拆装,一个流程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动车医生”赵诗霖说,乘客们一些不经意的不文明行为,极有可能增加他们的工作量。

炎热的气温仍然笼罩着10月的邕城,相对封闭的检查库内更是闷热。尽管身着轻薄的短袖工服,库内电风扇也在不停吹,身处这样的环境,对每一名“动车医生”的体力仍是极大的挑战。

“检查库内的气温能达到40多摄氏度。”赵诗霖笑着说,一晚上,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国庆期间,由于客流量大大增加,动车组加密开行,“动车医生”们每日的检修量也随之增加,能达到40组左右。

晚上11时,入行7年的“老医生”邵品枫正有条不紊地对检修工作进行分配部署,并对重点故障进行盯控。“‘昼伏夜出’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每逢节假日,就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邵品枫说,为了保证国庆期间动车安全上线,他们必须在幕后默默地守护动车远航,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舒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