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热潮点燃百姓假期生活

2019-10-05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0月5日电 题:全民健身热潮点燃百姓假期生活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国庆假期进入“后半程”,冷空气携浓浓秋意席卷而来,但群众的健身热情却丝毫没有因此减退。骑行出游、健身出力、篮球出汗……人们用不同的运动方式为各自的假期生活书写美好、增添亮色。

骑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国庆我依然在路上,不过这一次有了更多看风景的机会和心情。”“十一”黄金周期间,48岁的骑行爱好者史爱兰没有像往年一样跟团旅游,而是与“骑友”一起来了场说走就走的骑游。

“二十多人从太原市区出发,骑行一个多小时到达城郊的小西沟景区。”史爱兰说,虽然路程不远,但一路上大伙有说有笑,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这是我经历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国庆节。”

事实上,史爱兰是从半年前才开始接触骑行这项运动的。“朋友介绍我加入了一个骑行俱乐部,我抱着‘玩玩’的心态买了辆二手自行车,没想到一下就爱上了骑行。”她说,半年来她几乎每周都会骑游一次,目前累计骑行距离已经超过600公里。

史爱兰所在的太原喜德盛骑行俱乐部共有300多名成员,其中有65岁的“老骑手”,也不乏20多岁的年轻人。“虽然大家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成了最好的伙伴。”史爱兰说,“我觉得骑行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此,它是一个社交平台,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健身,接受一次超越自我的挑战

“今年国庆依然是待在室内,不过这一次我告别了啤酒和零食。”30岁的银行白领孙车轩选择在健身房里度过。“过去放假不是胡吃海喝,就是‘宅’在家里看剧玩游戏,这一次我想过一个更健康的‘十一’。”他说。

跑步、蹬车、划船、举杠铃……一组训练下来,孙车轩已是汗如雨下。“健身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不管多累,每天必须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孙车轩说,除了训练,生活饮食也都有讲究,作息必须规律,不能吃油腻不健康的食物。

孙车轩最早接触健身是在3年前,那时由于工作中长期坐班、加班,他感到自己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抱着锻炼身体的想法,他在公司对面的健身房办了一张会员卡。“刚办完卡就有点后悔,怕自己只是一时冲动坚持不下来。”他说,“没想到练开以后就一发不可收了。”

每天午休的时间,孙车轩都会到健身房练上一个小时。“练完下午特别有精神,工作也格外有干劲,”他说,“健身已经成了我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它让我不断克服懒惰,用更健康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做更好的自己。”

打篮球,让孩子爱上运动

“今年国庆依然要上课,不过这一次是我主动报名的。”太原市东岗小学一年级学生侯博洋刚刚参加完他最爱的篮球培训班,虽然累趴在了球场上,但他还是乐在其中。

侯博洋练习篮球已经有一年时间了。“最初是我给他报的班,主要是想让他长长个子。”侯博洋的妈妈郭彩云说,此前儿子从没接触过篮球,但他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运球、过人、上篮……7岁的侯博洋站在一群大孩子当中显得有些矮小,但他每个动作都做得有板有眼,在场上的表现丝毫不逊于别人,不服输的眼神中透出对篮球的喜爱。“我希望从小培养儿子对体育的热爱,这会让他受益终生。”郭彩云说。

如今,像侯博洋这样有机会接受专业篮球培训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们越来越重视体育的教育属性,更加愿意让孩子接受体育培训了。”山西兴瑞篮球训练营负责人王玮说,“对于大多数不走职业道路的孩子来说,篮球培训是培养他们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的过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